上海图书馆:书刊消毒房确保借给读者的图书绝对安全
2020-04-13 文体

═ 编者按 ═ 

疫情之下,上海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地标的上海各大文化场馆也在努力地恢复着他们给予市民的服务。在这场复工之中,文化场馆的属性决定着其特殊性,其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也因而在防疫和抗疫方面必须作出特殊的安排。应该说,上海的文化场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法,而这套做法可能会对未来文化场馆的运行产生深远影响。青年报·青春上海今起推出“上海文化场馆复工记”系列报道,聚焦努力恢复之中的上海文化场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这个融合了臭氧消毒和紫外消毒的书刊消毒房,即便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也会保留。”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徐强今天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3月13日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闭馆50多天之后,上海图书馆对读者恢复开放。今天正好是复工满月的日子。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上图,所见的是一座管理更为精细化的图书馆。

  安心    读者带着孩子重回图书馆  

记者在上图偶遇读者王女士,她是带着上幼儿园的女儿来的。“疫情还没有结束,带女儿来你会担心吗?”记者问她。“看到那一本本书都是从书刊消毒房里拿出来的,我就没什么可以担心的了。”徐女士是通过微信预约来上图借书的。她借了几本亲子类图书,比如《越玩越聪明的101个室内亲子游戏》和《北大清华学子最爱玩的273个逻辑游戏》等。

3月13日上海图书馆恢复对外开放。此前1月24日因为疫情迅猛发展,上图决定暂停开放,从而经历了史无前例的50多天闭馆期。记者今天来到上图,发现目前上图对外开放的只是一楼的图书借还区域,占图书馆大部分空间的阅览区域尚未恢复开放。

疫情之下,上海的文化场馆复工,防疫永远是第一位的。记者注意到,进入上图,除了要提供随申码和测量体温这些常规举措外,还要事先进行预约。预约制的实行,让上图能够控制读者数量,同时掌握来访读者的信息。而且开放时间压缩为每天12点到16点。这都极大地防止了人群聚集,确保了空间的宽敞度。

一些读者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在来上图之前其实他们也有一些顾虑,这主要是出于对新冠病毒的强传染性的恐慌。但是到了上图,看到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并且还有很多特别的防护措施,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我很安心啊。你看我把女儿都带来了。她已经在家好几个月了,幼儿园还没有开学,我想让她到图书馆来感受感受文化的气息。”王女士对记者说。

  信心    “双保险”的书刊消毒房  

重新开馆一个月,工作日大概每天有三四百名读者到访上图,而双休日会达到六七百人。应该说,像王女士那样对上图充满信心的读者是很多的。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上图在特殊时期所采取的一系列特殊举措。

图书馆的书干不干净?有没有成为病毒的载体?这是很多疫情期间到访图书馆的读者最关心的事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上图的图书借还区域就看到了一个足以让读者放心的利器。这是一个面积大概三四个平方米的书刊消毒室。上图读者服务中心主任徐强告诉记者,这个消毒室在1996年上图新馆建成时就有,但原先只是一个单纯的臭氧消毒室,这次疫情来袭,他们对消毒室进行改造,加装了紫外线消毒的功能。

书刊消毒室一次可以为900本书消毒。

“之所以增加紫外线消毒,是因为有研究成果证明,紫外线对新冠病毒敏感。而目前尚没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臭氧对新冠病毒敏感。”徐强说。这个全国图书馆第一个“双保险”的书刊消毒室一次可以为900本书消毒,每次40分钟,一天可以消毒8批图书,共7200册,这对现在每天还书3500册,借书2500册的上图来说是绰绰有余了。

这还不算。徐强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对于新冠病毒在纸张上留存的时间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5到8个小时,一种是不超过24个小时。所以在经过“双保险”书刊消毒室消毒之后,上图对这些图书还要进行长时间的静置,以确保借给读者的图书都是绝对安全的。而为了让读者更安心,上图还在二楼设置了7台图书消毒柜,读者可以对图书自助进行一分钟的紫外线消毒。“虽然借给读者的书已经没有安全问题了,但让读者进一步安心,这本身也有防疫的一部分。”

馆内还准备了自助图书杀菌机,方便读者使用。

应该说,上图的这一系列防疫措施,化解了读者心里的一些疑虑,从而让他们对上海文化场馆的复工更有信心。而像王女士这样带着孩子来逛图书馆,本身就是这种信心的一种体现。

  决心    为常态化抗疫作充分的准备  

疫情究竟什么时候结束,是否还会卷土重来,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定论。在这种情况下,上图也在为抗疫常态化作着准备。“双保险”的书刊消毒室可以说是上图应对疫情的一个成果。徐强说,他们已经搭建了另一个临时性的书刊消毒室,等图书馆运行完全恢复之后,这些消毒室会长时间工作,确保借阅图书的安全。

在闭馆期间,上图的线上电子书借阅量大幅度提升,上图也适时地加大了网上阅读推广的力度。他们不仅成功举办了首次线上的阅读马拉松比赛,还开设了上图方舱数字阅读图书馆,将新书好书第一时间向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开放数字阅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徐强说,如果抗疫要常态化,那么对于图书馆来说,加强线上图书馆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线上阅读对读者来说最安全。而疫情开始之后,上图通过一系列线上的实践,取得了很多数字阅读的经验,而这些经验,未来无疑将对上图的运行和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可以坐6个人的阅览长桌,现在只放了两把椅子。

就在准备结束采访的时候,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上图已经对仍处于封闭状态的阅览室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撤掉了三分之二的座位。一个阅览长桌原先可以坐6个人,现在只在对角上放两张座位。徐强说,虽然上海的图书馆何时恢复阅览服务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他们已经按照相关防疫的标准做好了准备。“这会是一场持久战,但是我们有决心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