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运系统“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2020-04-14 上海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在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应急局、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上海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城运系统在保障第二届进博会、助力新冠肺炎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良好效果。

为跨部门跨系统的联勤联动增效赋能

据悉,作为上海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城运系统充分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如期建成1.0版,创造性推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运行基本体征指标体系,围绕“城市动态”“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保障供应”“城市基础设施”5个维度,提炼了86个一级指标,直观反映城市运行的宏观态势,初步实现了“一屏观全城”。聚焦提升行动能力,着力深化联勤联动,整合接入公共安全、绿化市容、住建、交通、应急、民防、规划资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气象、水、电、气等领域22家单位33个专题应用,探索研发“地图服务”“气象服务”“交通保障”“应急处置”等六大插件,为跨部门、跨系统的联勤联动增效赋能,初步实现“一网管全城”。

“我们依托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服务智能为目标,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标准化建设研究,推动主题数据库建设。”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数据汇集“一个湖”的建设目标,掌握各部门需求后向主题库提供库表192张,接口服务16个,16家单位为主题库提供数据支撑,共享数据量总计25.8亿条。

通过大数据系统为管理方提供决策支撑

眼下,市气象局正在将应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1.0升级到2.0版本。包括重点强化健康气象、城市网格化管理、交通和建筑工地4个场景的气象服务技术、产品和机制;推进与预警发布系统对接,向用户智能推送的气象服务产品除了发布强天气预警信息,还提供强天气对城市面带来的影响等信息,实现精准发布,同时提升灾害监测数据回溯分析和灾害风险早期识别能力。建设气象智能插件1.0,供政府决策、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等“即插即用”,在强天气发生前,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为各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而市水务局则多元数据融合,归集横向到边。建设感知泛在、智能研判的综合信息系统。以防汛指挥大屏为平台,着力打造一张实时更新的防汛中央地图,为防汛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中台。平台已经汇总了近20个委办局的数据,汇总了几十个系统数据。在这张防汛中央地图上,1418个排水泵站,27493公里地下排水管网,736个疏散点,64个易积水点,14020个小区,100多个防汛队伍和车辆,都被连接在线。这个感知泛在、智能研判的综合信息系统,将为城市防汛指挥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围绕智能指挥,破解调度难题。

市卫健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应报尽报”,助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基于“上海健康云”APP平台建设“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一是以个人填报、社区排摸、企业排查的方式广泛动员来沪人员积极参与在线流行病调查。二是配合一线道口、车站、机场等入沪关口,以便利化方式实现对来沪人员的查遗补漏,加强重点人群体温筛查与记录。三是面向医务人员提供重点人群管理工具,实现“分流、隔离、治疗、干预、随访、健康管理”的全流程闭环信息服务。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