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摁下“加速键”,专家:切莫盲目入局,整合资源让直播更有生命力
2020-04-14 专题

新主播们创造了一波又一波流量和话题,带动全民直播时代,引网友刷屏无数。资料图

疫情下的“宅经济”催生了各类新主播:从资本大佬罗永浩、江南春,到央视主播朱广权携手李佳琦合体的“小朱配琦”,再到直播一姐薇娅、明星赵薇、杨坤等纷纷入场……新主播们创造了一波又一波流量和话题,带动全民直播时代,引网友刷屏无数。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创业者通过直播积极自救、寻求发展的同时,切忌盲目,学会整合资源、打通物流渠道、保障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才是制胜关键。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从零开始尝试直播  积极寻求发展

“我们主要聚焦女性群体,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场景购物体验。”担任了多年服装行业高管的易丽华,于2015年毅然创立了YISYLIFE后奢,希望通过线上社群与线下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模式,传达简单、不将就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和体验美。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因为疫情,她不得不带领团队加速了线上业务的进程,同时将线下加盟的速度放缓。为了继续服务好用户,她开始尝试直播,更真实、直观地推广产品、带货。然而,从零开始,谈何容易。“又要兼顾公司经营、业务拓展,还要学习直播,精力上很难达到,而且不够专业。”

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每天直播,一场场围绕生活方式展开的“不将就之约”,让用户们慢慢习惯了边互动边下单,足不出户体验生活的美。

在易丽华看来,创业者们能够在这个时期,勇敢走到直播间,展示产品和公司业务,更能体现大家身上那种积极开拓、不放弃的创业者精神。但同时,她也提醒同伴们:直播前,要想清楚所聚焦的用户人群,因为直播不是短时期的爆发,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逐步积累中才能看到希望。“想要尽早看到成效,需要各方面足够多的投入。”

邀请网红、明星直播带货  让产品更有温度

作为范耐斯品牌创始人,李燕带领团队一起打造家清洗护创新产品。“我们的产品主要围绕家清洗护领域,如洗护片、防串染吸色片等都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还推出了一些周边小产品。”

然而,疫情以来,国内外口罩需求量大增,导致无纺布原料ES纤维短缺,范耐斯的部分周边产品受到影响,暂时叫停。李燕坦言,之前已经预约的很多国外客户,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来访,全球的展会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开拓国外业务变得愈发艰难。

如此一来,尝试线上直播带货就变成了当下维护用户和“增粉”的重要渠道。“不只薇娅,袁成杰夫妇、高露等明星的直播间里也出现了我们的产品。”李燕欣喜地表示,在合作的过程中,她亲眼见证了薇娅强大的带货能力。“尤其公司的防串染吸色片,2分钟就能达到上百万的销量,而且复购率高。”

在她看来,直播能够让消费者更直接地了解产品的特性与功用,让产品变得更有温度。但想要快速积累粉丝数量,除了邀请网红、明星带货外,产品自身的品质和带给用户的体验感,非常重要,这才是“吸粉”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始人,李燕也于近日加入了直播阵营,在现场互动的同时,随机赠送产品。“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范耐斯争取多一些的露出机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体验并使用。”

直播业务快速发展   拓展了40余家新客户

疫情期间,不同于大部分企业业务暂缓、积极自救的状态,“Hi-Finance”创始人王钊与团队成员每天像“打仗”一样,他们忙于制作线上精品内容、逆势招聘、开拓更广泛的业务领域。“我们是内容生产方,主要以在线形式,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服务。”

让他欣喜的是,由于用户对于直播课程的需求量大增,公司本来全年的规划集中在这段时间“火速”上线了。据了解,自2月初开始,他们团队就基于当下的用户需求,推出了直播、录播及项目制作训练营课程。另外,除了团队擅长的金融领域外,还推出了疫情相关的在线培训、最新政策解读,以及专门整理了政府专项补贴方面的相关问题,邀请行业专家入群开展交流探讨。

“大家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打磨产品并快速上线,非常辛苦。”王钊透露说,这段时间,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公司通过“云招聘”新入职了六七名员工,但还是人手不够,依然在招聘人才、拓展和壮大团队。

谈及工作成效,他坦言在推出系列直播课程的同时,公司还拓展了40余家新客户,发展迅速。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入局直播,他从自身团队一路走来,摸爬滚打的经历,提醒创业者:直播并非一蹴而就,短时期内很难看到成果。“不如与有流量较成熟的平台合作,这样的直播模式更可行。”

 - 专家观点 - 

入“播”需谨慎,考虑业务所属行业及领域

“直播带货帮助消费者减少了搜集信息的成本,更高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蔡晓月指出,直播的直观、快速等属性,促使越来越多的网红、明星、创业者们入局,尤其疫情的发生,更加速了这种趋势,形成了全民直播的氛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适合通过直播带货寻求发展。在她看来,那些快消品、轻奢商品、食品类等消费者中低介入程度的产品更容易在直播上打开销路,推广并成交。同时,她强调,创业者希望通过直播带货,推广产品,前提必须真诚真实真功夫地将产品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体现专业性,并确保产品质量,打通物流、售后服务等渠道,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不断“吸粉”。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