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开展职工线上培训,“优U学堂”线上培训不打烊
2020-04-14 专题

危机共存,如何利用好危机带来的战略机遇期,是政府、企业等各界都正在思考和把握的问题。日前,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明确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等行动目标。近日,为响应号召,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优U学堂”上线丰富且实用的百余门课程,助力企业提升团队的职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少企业学员们在线学习后,大呼受益匪浅。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企业自救,政策护航,两者同心,其利断金。

今年2月初,上海出台了《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这一政策不仅稳定了员工,激发了学习热情,提升了技能素质,也切实降低了企业在停工期间的培训成本,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冲击。数据显示,上海有4643家企业线上培训方案已经各区人社部门受理备案,计划参加培训的职工超百万人次。其中,4229家企业已开展职工线上培训,占备案企业总数的91%。

机会只会眷顾有准备的头脑。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优U学堂”日前正在发挥其线上学习平台的优势,帮职工修“内功”、提素质,帮企业降成本、稳“军心”。在课程设置方面,“优U学堂”针对企业员工的切实需要,开设了员工自我提升、职业技能提升、企业管理提升和危机处理与管理四大板块,共计百余门课程,这些课程实用又可操作,受到众多企业员工的热捧,而不同岗位员工对培训也有不一样的心得。

 - 声音 - 

●销售主管

用学习改变管理模式

“‘优U学堂’很多课程对于我们销售工作而言,有着很切实的意义。”上海嘉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毛佳杰告诉记者,他参加这次培训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业务量和业务的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很多工作方式已经不适用了,需要更好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去补充到工作中。

毛佳杰和他的团队来自上汽荣威品牌授权经销商上海嘉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这是一个上汽和重点职校的合作项目单位。此次疫情对于他们这种销售服务型的企业来说,带来的压力来自各方面。该公司复工通知书2月10日就申请下来,但为了对抗疫情,保护员工的健康,责任感让公司管理层一再推迟复工,直到3月2日才正式开业。在此期间,公司没有停发任何一名员工的工资,严格执行外地员工返沪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为此公司承担了巨大的财务压力。公司员工十分年轻,为保障员工安全,毛佳杰等管理层也付出很大心力。

“公司复工至今一月有余,工作异常繁忙,且遇到的问题远比疫情前要复杂。”毛佳杰认为危机带来的首先是痛苦和损失,但也是创新和改革的窗口。当商业环境有了新变化,经营模式就该有新思路。为此毛佳杰积极参加培训,并在学习中领悟到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时间、提高客户体验的新思路。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瑞士奶酪法’(由美国时间管理之父阿兰·拉金提出,意思是在一个比较大的任务中使用‘见缝插针’的方法,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而不要消极等待整块时间的出现)时间管理法则。”毛佳杰告诉记者,这个理论引起他对过往管理方法的反思,以前他们喜欢把所有人、所有任务集中起来做突破。“但这样其实很浪费销售人员的时间。”毛佳杰学习后认为销售工作是人与人的互动,不是工厂的流水线,是人和机器的互动,可以控制时间控制进度。以往集中式的工作方式对销售人员的时间造成了不小的浪费和占用,所以今后他会尝试把“瑞士奶酪法”应用到工作中,保证每位员工都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而不会互相影响。

●人事主管

通过培训蓄能练内功

“‘优U学堂’用最直接的方式帮助我们员工防疫蓄能练内功。”上海嘉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赵敏为这次线上培训点赞。

因为企业迟迟不能复工,众多年轻的员工一度非常不安。“有人问,不能上班工资还有吗?有人问,不上班还给我们缴四金吗?有人问,如果复工了公司会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吗?”面对各种问题,赵敏都逐一耐心细致地回答,以消除员工们的恐慌感。

终于迎来复工,但突发的疫情给公司的发展增加了诸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很多员工复工后上班时心不在焉;防疫形势当前,以往常用的线下集中式培训、现场演示培训等模式都被按下了暂停键。赵敏等管理层就希望开展线上培训,帮助员工提升信心,提高技能。经过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的推荐,他们组织员工到“优U学堂”开展学习。

“‘优U学堂’有专业的老师、专业的讲解。”赵敏告诉记者他们一共报了5个课程,这些学习引发员工对于目前工作与生活各种反思。

“我们一门课程叫‘自我管理与时间管理’,对于我这样一岗多职的人来说,真的是非常有效。”赵敏介绍自己平时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要管理,有时简直忙到脚打后脑勺,昏天黑地,也没干好工作。上完这个视频课程后,她立刻按照学习方法,梳理时间和工作,“如今张弛有度,效率提高了太多!”

赵敏鼓励员工们认真学习“优U学堂”的课程。“我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公司上下保持忧患心,提升进取心,化危为机,最终让公司的业绩逆势而上。”

 - 专家观点 - 

提升团队素质和能力将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作为创业导师,华创教育研究院创办院长郑旭在“优U学堂”中,为学员们带来了“公益课堂——团队赋能”的干货分享,深受欢迎。“其实,选择什么主讲内容,也是经过了一番思考与考量的。”在他看来,对企业来说,线上课程最实用的内容就是那些大家在平时工作忙碌的时候,没有时间梳理和总结的经验,以及职场干货,这些精华的呈现能够快速为企业团队赋能。

当然,与线下相比,线上授课也存在很多挑战之处,比如时间的把握、如何互动沟通等。“通过尝试,我发现线上平台也有很多优势。”郑旭坦言,虽然师生之间无法“见面”,但传播面却可以更广,一节课可以容纳几百甚至上千人。“这段时间,我的线上课程浏览量达到了13000多次,非常有利于知识的传播,大家的反馈也很好。”郑旭欣喜地说。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在他看来,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但企业家一定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和战略思维。与其焦虑、担忧,不如趁此机会,提升团队素质和能力,精心打磨技术、产品和服务。“相信,做好了这些准备,未来的创业道路上,会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