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屡失良机?特朗普与媒体“互撕”
2020-04-14 天下

4月12日,两名戴口罩的女子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保持距离交谈。新华社 图

多家美国媒体近期接连刊登深度调查文章,披露美国政府多次忽视专家建议和警示信号,直到3月才显著提升新冠病毒疫情的防范力度,导致疫情应对陷入被动境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拒绝接受批评,反指媒体报道“假新闻”,与民主党一起抹黑自己。

十次预警遭忽视?

本月10日以来,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在内的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刊登深度调查,通过对公开报道及相关备忘录的梳理,详细回顾美国政府疫情应对工作。相关时间表显示,美国1月15日报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随后大约40天内,总统特朗普及政府官员有十次机会了解疫情危害,但均没有提高重视程度。

例如,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1月18日通过电话向特朗普首次报告新冠病毒威胁,特朗普当月22日就疫情首次发声,称“完全可控”;几天后,多名顾问试图劝说高层更认真对待疫情,白宫官员反而警告这可能影响总统连任。

2月25日,美国国家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就疫情危险发出公开警告,认为美国“需要做好准备面对生活的严重干扰”。《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当时火冒三丈,给阿扎打电话时批评梅索尼耶的言论造成“不必要恐慌”,导致股市大跌。

痛斥媒体“假新闻”

特朗普4月12日驳斥有关政府应对不力的报道,指责上述“腐败的媒体”报道“假新闻”。

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说,他2月初就决定实施针对疫情的相关旅行禁令,媒体和民主党当时说“太早”“没必要”,如今却极力营造政府“忽视早期预警”印象。

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说:“当新闻媒体和民主党1月和2月拒不承认这种病毒的危害时,特朗普大胆采取行动保护美国人,动用联邦政府权力遏制病毒蔓延、扩张检测能力、加速疫苗研发,即使在我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病毒)传播程度的时候。”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