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个人申请核酸检测火爆!但并非人人都需要
2020-04-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为支持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复工复产复学,满足社会需求,从昨天起,本市单位或个人可按照自愿自费原则,在相关检测机构预约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目前,上海已经有50家机构(包括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开放个人预约。

开放个人预约这两天来,各家定点医院预约咨询不断。对此,各家医院表示,扩大检测,早期发现病人,很有必要;但并非人人需要核酸检测。在检测前可以先进行风险评估,普通人没必要过度担心自己;如果有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症状,可以去医院发热门诊排查。

  热点问答  ═ 

问:从昨天,沪上多家定点医院出现了个人核酸检测服务预约火爆的现象,其中不少人为了做个检测消除内心疑虑。那么,普通人是否都要去做核酸检测呢?

答:扩大检测,早期发现病人,是很有必要的。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除了入境人员和隔离人员风险较高外,其他省区感染风险还是比较低的,采取核酸检测,主要是为了早期发现感染者。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做核酸检测,这需要风险评估。如果没有呼吸道的症状,没有发热,也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必要去做核酸检测;而来自高风险地区、境外以及有感染人员密切接触史的可以做。普通人没必要过度担心自己。如果有发热或其他呼吸道症状,应该去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医务人员会给出诊断。

根据对个人核酸检测适用人群的介绍,包括海外入境人员、复学返校人员、企业复工人员和出国需求的无症状人员等。

问:个人进行核酸检测的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答:目前,全市公布50个机构受理核酸检测,包括33家遍布全市16区的定点机构和17家第三方受理机构。

个人进行核酸检测申请程序各区情况不一样,有的明确要求市民需预约后按规定时间前往检测,有的则无需预约,只要在医院门诊开放时间即可排队检测。有检测需求的市民,可先拨打相关机构电话咨询。

如长宁区的同仁医院重新调整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流程。为了减少申请的企业员工和个人来回奔跑,采集点调整到了医院内,有专门的通道进出。所有自愿自费申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个人基本能够做到随到随检。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在前期开展企业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流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在保证企业员工采样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根据每天的预约人数,对个人核酸检测的预约进行弹性安排。医院将个人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处设置在发热门诊前置初检区域,个人进行登记后,可在指定的预约时间来院进行采样。

问:个人检测后,一般多久能拿到检测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在采样前要做好知情同意工作,认真核对、登记个人信息;采样时,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有关生物安全管理要求规范开展生物样本转运、实验室检测等,落实采样人员个人防护措施,确保“一人一采”,做好场所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等;采样后,经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检测后院方出具检测报告。

一般采集样本以后,1-2天内能拿到核酸检测报告,一旦出现检测阳性的病例,医院将立即与疾控部门联动,纳入发热门诊筛查流程,进一步予以确诊,隔离采样复核。

问:部分市民为了打消心中的疑虑,核酸和血清两种方式怎么选择?

答:上海各个检测点的核酸检测费用每人均为240元,不支持使用医保。此外,一些网站也开始接受个人核酸检测预约。

血清学检测和核酸检测各有优缺点。血清学检测成本低,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出结果,但可能存在假阳性现象,精确度略低。核酸检测目前采用金标准,更精确,但是整个培养检测时间需要6-7小时,再加上复核和出报告,一般当天检测、次日拿报告。

血清抗体在身体里的产生需要几天时间,如果担心自己可能被感染,还是尽快做核酸查抗原。对于有大批量检测需求的复工企业来说,如果需要控制成本,可以先做血清学初筛,再根据需要进一步做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灵敏度很高,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查出来,有时需要对一个人反复做检测,特别是有临床症状的,提示有肺炎症状的,检测阴性后,我们还要做多次检测,才能查到核酸阳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