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新姿势|用颜值吸粉,靠自律留粉!当00后做起了学播……
2020-04-27 青年

═ ═ 编者按 ═ 

宅家的日子里,上海高校学生们在各种尝试中,收获了不少新技能:烹饪“彩虹饭”,巧手DIY,直播学习……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的高校学生“宅家新姿势”系列报道,在高校开学前,与大家一起回顾宅家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以别样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00后的厉亮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的一名大一本科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互联网上拥有17万粉丝的B站up主。但是,重点来了,在直播间里,他从不依赖“演技”来博取眼球,绝大多数时间,直播间主题都是安静地学习。不喧闹、不吵嚷,一个人,一本书,一支笔,一首轻音乐,一坐就是数个小时,连粉丝都笑称他为佛系主播。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人气却异常地好,并多次登上学习区人气前列。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厉亮说,感谢自己坚持学播,让自己也让更多的观看者共同成为更自律的人。

  初衷    让大家监督自己的学习  

其实,早在五年前,厉亮就开始尝试了学习直播,“那时候的b站上,还没有学播的分区,我最初也不是奔着当主播的心态而去,只是觉得自己容易松懈,分散精力,开个直播,让大家共同监督我吧。”厉亮谈起了初衷。

彼时的厉亮临近中考,自控力不够好,但没想到,那一招挺管用的。于是,他就坚持到了现在。当然,厉亮的直播,并不只有自己沉迷于学习的样子,偶尔还会播播聊天和自学成才的penbeat——一项用笔和手的不同部位敲击,来模仿架子鼓点的音乐形式。

即便如此,学播一直是厉亮的拳头产品。一般,厉亮在直播的时候,也会放个背景音乐,安静纯粹的声音让人内心平静下来,有时,索性就没有声响,在电脑另一端,让人只听得到这个小哥哥翻书、笔尖在纸上书写的声响。

“直播的界面往往很简单,摄像头对着我的时候,我就专注自己学,底部会配有一点文字,写着今天要做的任务,今天什么时候开播的,背景音乐播放的乐曲名字等。”厉亮整理了一份“音乐歌单”,可以循环播放,这也成为许多粉丝经常“求分享”的热门货。

  自律    “一天时间被拉长”的感觉真好  

初入大学,厉亮就以一种最上进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在第一学期,他取得高等数学等满绩的好成绩。然而,寒假之初自己还是有所懈怠。厉亮告诉记者,熬夜、赖床也有过不少时日,真正出现转折是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正式启动。

“一开始,我以为稍微上几天网课马上就可以回到学校了,所以,在家里学习也会有所懈怠。几天后,我感到自己有些跟不上节奏,学习期间又会碰手机,所以,我决定,继续启用学播,让自己变得有压力,告别自由散漫,也更专注起来。”厉亮说, 2月底3月初那儿,他预判了下,回到学校不会很快,那么,自己宅家的姿势必须有所改变。

此后起,他每天7点起床,23点入睡。等网课一开始,他的直播也就开始了。如果没有早网课,厉亮就开始自己背起了雅思单词。“每天保证七八个小时的各种学播。”厉亮感到,经过这段时间的坚持,自己更为专注更为自律的效果十分显著,自己也头一次感到“一天的时间原来可以被拉长许多”,“这样的感觉真好!”他欣喜地说道。

  进步    让我们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人家在看你直播,如何又能安心于他自己的学习?”面对记者的疑惑,厉亮笑言,这恰是很多人的思想误区。据他介绍,其实,许多粉丝只是把手机开在直播上,挂在那边,然后就去自己的学习。当累的时候,他们也会抬头看一下屏幕,如果看到播主还在继续学,许多人也就会继续学下去,似乎有一种暗中的较量。

也因此,每次直播间的聊天室只有两种声音:主播加油和题目讨论,粉丝甚至在直播间里说不看直播简直无法学习,始于颜值的粉丝最终都折陷于才华。

背单词、看书、做化学题……对厉亮来说,也正是最近的卖力学习和实时直播,让自己的粉丝从16.3万上涨到了17万。他也由衷地感到,努力奋斗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人在私信、评论里跟他说,有了这个直播,自己也可以静下心来,不用再被玩手机困扰。

传播正能量,让我们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让厉亮坚定,如此学播,是一种真正成长和生活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