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回归校园,民乐团“栀子花”为他们绽放
2020-04-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要论在青年学子群体里受欢迎的民族乐作品,上海民族乐团3年前重点创作的多媒体音乐剧场《栀子花开了》是当之无愧的热门候选。每年,它都会走进高校,但今年由于疫情,上海民族乐团选择了线上放送,给包括青年学子们在内的观众做现场直播。“每年四五月是我们新演出季开幕的时候,今年回归剧场可能还需时日,但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期望通过网络把音乐献给大家。”团长罗小慈告诉记者。

《栀子花开了》创作于2017年,它以音乐现场的形式,将音乐、绘画、多媒体等多领域跨界融合,由充满朝气的新生代民乐偶像,实力展现民族音乐的青春气息和时尚质感。

全剧共分为四个篇章,围绕邂逅-相恋-离别-花开这一主线进行发散创作。整场演出通过多媒体的艺术效果,在变化的舞台环境中,将“爱情的滋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用海派画家周倩的多幅绘画作品作铺陈贯穿,衬托音乐的写意之美。观众就在这一篇篇音乐诗画中随着音乐,感受青春之美。

四位青年作曲家——戴维一、纪冬泳、李京键、艾尼瓦尔·瓦吉丁,每人负责写一章,每个乐章都由不同的乐器来表现。在当年创作时,罗小慈团长就透露,她曾要求他们不要写得太学术,“要好听、接地气、能打动人”,最终,出来的效果是,“年轻的演奏家们像在说自己的话、唱自己的歌、叙述自己的心事”。

这样的作品,受青年人欢迎,完全在情理之中。在2017年上海首演两场后,它已经被全国很多年轻人所关注。此后,它也每年都走进大学校园,堪称青年学子们的“最爱民乐”之一。

今年由于疫情,高校学子们近日才刚刚开始陆续返校,但线下演出何时恢复,还未可知。“我们决定线上直播这场音乐会。”民乐团透露,他们将于5月1日20:00在多个平台直播。

罗小慈则表示,民乐团每一个演员在经过蛰伏后,对舞台的渴望更加浓烈,对音乐的情感表达更加充沛,“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栀子花开了》是对春日里勃发的青春和希望的赞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