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出去走走
2020-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疫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疗体系的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坚守岗位,上演着一幕幕直面生死、力挽狂澜的最美逆行!由市总工会、市卫健委主办的《“致敬!逆行者”上海职工抗击疫情主题图片展》今天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三楼中心展厅拉开序幕。现场,图片中的主角——张文宏、钟鸣、陈贞等来到现场,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开幕式上,图片中的“逆行者”: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上海第一位“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华东医院ICU(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贞;跪着为患者进行胸腔引流的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上海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驻守在防疫社区第一道防线的闵行区莘庄镇西环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红梅;主动暂停利润颇高的工厂主营业务,转型加急生产N95全自动平面口罩机的众宏自动化公司的上海工匠于相武等来到现场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站在图片展前,看着一张张抗疫时的照片,张文宏坦言,自己仿佛回到了三个月前。“这三个月,不光是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非常地不容易。大众团结在一块,投身在抗疫的热潮中,情感上产生了共振。”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张文宏向所有的劳动者表达敬意,包括:除夕夜一起出征的勇士们;为家家户户送货的快递小哥;清洁工阿姨;护送尸体到殡仪馆的殡葬工作者等等。可以说,这次抗疫取得胜利,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张文宏看来,这场全球性的流行病到现在也没结束。他鼓励大家继续抗疫。

前不久,张文宏的部分金句在社会上引起了争议。张文宏没有后悔金句频出。他认为,每一个看似简单的重要防疫知识背后,都有深刻的含义。打个比方,他教大家吃什么,不吃什么。主要目的是教大家如何保持营养均衡。而他主张疫情最高峰的时候闷在家里,将病毒闷死。若要深究原因简直可以写一本书。闷的核心意图是维持社交距离的话,说得太高深,人家未必听得懂,需要这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大众。

现如今,又回归了常态化的生活。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张文宏建议大家采取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出去走走看看。倘若近距离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开放自己。摘下口罩面对面亲密交流,还是会存在一定风险。“五一劳动节是一个时间节点,让我们恢复劳动,重新开始旅游吧。但千万不要忘记防疫。”

现场,陈贞也表示,自己返沪后,思绪万千,既有后怕,又有感恩,还有感激。如今,陈贞的孩子已经复课了。当被问及复课是否安全时,她表示,目前主要是一些输入型的病例,只要管控严格,做好消毒,戴好口罩,家庭和学校双配合,学生复课还是很安全的。

作为上海第一位“逆行者”,站在自己的图片墙前,钟鸣感慨万千,“时间过的真快。在疫情爆发之际,大家齐心协力,即使像武汉疫情那么严重的情况下,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每个平凡的默默付出的劳动者都辛苦了。”

眼下,钟鸣在反思,在新常态的工作状态下,每个普通人应该注意什么。

═ 展会信息 ═ 

本次“致敬!逆行者”上海职工抗击疫情主题图片展将从即日起举行,每日09:00—16:30开放。

展览地点为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西藏中路120号)三楼中心展厅,市民游客可免费入馆参观。入展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观众入展须查验实时绿色“随申码”,并全程佩戴口罩,排队和观展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

团队可拨打预约电话021-63520362。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