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青团的发源地渔阳里,听黄浦90后讲述青春的故事
2020-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4月29日,“在共青团的发源地·做光荣的共青团员”——黄浦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迎接渔阳里跨越百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隆重举行。

清晨时分,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团市委书记王宇在渔阳里广场前接见了20多来自黄浦区域各行各业的优秀集体和青年个人代表。

随后,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与13位来自区内各领域的青年代表进行了“对话黄浦90后”座谈会。13名青年代表有的来自抗疫一线,有的来自社区基层,有的是网络达人和电竞高手,还有的守护保障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传承着红色经典或文化艺术。

这群站在一线的90后代表,他们的发言既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又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常态化的特殊形势,站在上海发展的大背景下,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让人深受启发。

 【青年说】 

▍ 施伟雄  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男护士

施伟雄是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男护士。今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他毫不犹豫地退了回家的火车票,跟随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他通过讲述一线救治经历,让人看到了90后一代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一面。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武汉的重症病人治疗中,前后历时55天。施伟雄帮助103岁的老人喂饭,负责搬运转运危重病人,甚至也要为重症病人处理大小便。

他说:“我们没有被困难打倒,用自身的朝气,为病人带去生的希望,与病人一起共渡难关。抗疫之路是艰辛的,青年人的成长之路是崎岖的,我们坚持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的担当。很荣幸在我年轻的生命里,为祖国,为人民,也为我们自己奋斗过。”

▍ 施颖杰  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团史研究者

施颖杰不但是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还在今年黄浦团区委为纪念五四而筹拍的“青春不忘 热血长存——《共产党宣言》中文首版”微电影中扮演了青年陈望道一角。这是1890年和1990年,两个世纪90后的一次隔空对谈。目前,该剧已入选团中央五四主题团日大直播活动,并在“共青团中央”“青微工作室”平台进行宣发。

当代的90后为何要去对话100年前的90后?施颖杰说:“如果时空可以穿越,我会拉着陈望道先生的衣袖,穿越回我们当下的时代,带他去看一看浦江两岸的发展,逛一逛五角场,走一走淮海路。如今的上海,是多么的繁荣昌盛。”

历史为什么会选择渔阳里?“这个历史背景要追溯到当年一个强大的朋友圈。现在,我们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通过一个沙盘模型,可以让青年人更直观地看到1890年代那些进步青年的活动区域。”在他看来,学好团史,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汲取先驱的智慧和养分,自己才能得到成长,我们的宣教事业才能向前发展;更要学习俞秀松烈士当年的志向:“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人。”

▍ 李诗忆  守白艺术/忆想天开创始人、非遗海派剪纸青年传承人

李诗忆2016年回国发展,2018年创立忆想天开,开始进行海派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在田子坊创办海派剪纸上海客厅。当下,国潮当道,如何让海派非遗跨界创新,成为当代公共艺术的载体,成为具有上海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国潮伴手礼,这是非遗二代李诗忆近年来的创业原点和方向。

她说:“我希望在田子坊这个上海客厅,向八方来客展示上海文化的魅力。它也是我们90后的梦想,以上海文化为核心,触达更多有温度的、可触摸的、可复制的、可带走的、可感受的海派礼物。”作为非遗二代,她希望非遗鲜活,为美、为潮、为生活。只有创新才是永恒的传承。

▍ 钱圣东  网红达人、知名UP主G僧东

通过脱口秀、视频宣传上海,普及上海文化,钱圣东曾被网友调侃,是上海旅游“野生代言人”。这位上海民间“段子手”,他的创作取材生活,来自对本土文化的深入理解。

他说:“之前会有误解,年轻人不太关注上海文化,不太关注传统文化。其实,这些都是误解。通过与青年一代网民的互动,我发现他们对上海文化有着非常强大的热爱,对上海文化的保护也非常迫切。因此,我也在思考能不能为了我深爱的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他开始通过各种新媒体手段,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节目方式来推广上海文化。他说,只有年轻人保护上海文化,才能将上海文化保护下去。

座谈会尾声,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也对90后的黄浦青年作出三点寄语。第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渔阳里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节点,在渔阳里区域,如何将红色文化和时尚文化深度融合,如何将100年前年轻人的激情、革命的故事,用新媒体的方式和语言传承给当下的年轻人,是我们黄浦区青年骨干的责任。第二,要扎根基层实践,服务党的中心工作。黄浦区是上海的中心区,更是上海对外的重要窗口,希望年轻人能够扎根基层一线,在工作中作出出色的成绩。第三,要落实从严治团,加强自身修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人生成长道路上,都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各方面的学习锻炼,来参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在干中学,在玩中学,在互联网的线上学,作为最重要的大都市的核心青年群体,去展示新一代黄浦青年的激情、才华和理想。

最后,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奋斗青春,同时对青年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思考如何将爱党、爱国、爱人民与我们的本职工作有机融合,如何内化成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点,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水平。对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如果你想在某个行业有立足之地,一定要有过硬的本领。第三点,能力的提升,要能够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据悉,4月30日,黄浦团区委组织区各直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在微博、微信、一直播、快手、唱吧等平台观摩收看五四主题团日线上直播活动。直播活动共分为四个主要篇章,主题分别为:“升旗仪式:国旗下成长”“青年榜样:跨越百年的对话”“青春担当:我们共同的青春”“黄青力量:新渔阳里走出的新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