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温暖平凡的爱意
2020-04-20 青年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防疫战斗中,一座特大型城市的守护,需要专家大医者,更需要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医疗战士。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一如我们邻家大哥小妹,亲切温暖,让人心安。闵行区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有这样一位90后女孩,近日给一个不到4岁的孩子客串当了3个多小时的妈,平凡的故事,却令人感动。

“你去客串下孩子的妈妈”

随着返程人员高峰的到来,上海的基层防控任务也越来越重。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团支部书记蔡燕,也忙得不可开交。日前,她接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任务。

“我本来是护士,现在在做行政工作,负责一线医务人员的排班、志愿者的征集安排等等,那天医院领导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医院负责的集中隔离点,有个小朋友要和她妈妈分别去两个医院排查,没有家人陪护了,要我紧急顶上。”那个时候,隔离点的所有医务人员都已有了任务。蔡燕二话不说开始执行指令,迅速换防护服并了解孩子情况。    孩子说是4岁,其实才3岁零9个月,“因为家人接触过的亲戚确诊了,外婆和孩子爸已经入院了,剩下母子二人就在我们的酒店集中隔离点,当天是妈妈感觉到了不舒服,需要紧急送医院排查,孩子也得等120车到了送儿科医院排查。”

1992年出生的蔡燕还没生过孩子,这个临时任务毫不犹豫地接下来了,心里却有点打鼓。她并不担心对方有湖北旅行史,她的工作伙伴帮她一起检查了防护服,并做好了消毒工作,作为医务人员,她相信战友——她满脑子担心的都是,“这么小的孩子,不知道闹不闹,会有分离焦虑吗?哭着要妈妈该怎么办?”“我穿着防护服,像个外星人,连我的脸都看不清,妈妈不在身边,小孩子会不会害怕?”

不过,这些胡思乱想还没等到自己想出答案,她已经出现在了孩子面前。

“在防护服里讲故事太喘了”

幸运的是,蔡燕遇到的小男孩很乖,只在他妈妈被120接走前闹了一小会儿,追问了几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就乖乖地接受了“客串妈妈”的到来。

实在怕当不好这个妈,蔡燕的对策是当“姐姐”。一句“你可以叫我燕子姐姐”,小朋友已经开始邀请她陪自己看动画片了。“他妈妈走之前,饭才喂到一半,我就接过来继续喂,孩子教育得挺好的,吃饭很乖。”护士的天职,或者母性的泛滥,让蔡燕不再忐忑,很快投入地客串起了新角色。

在带孩子之前,蔡燕的影视剧列表里,从没有《宝宝巴士》这样的片子;她玩的游戏里,也没有插卡片猜词语。在隔离房间陪伴直到120车子来接孩子,一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虽是其乐融融,但蔡燕却也累得够呛:“穿防护服,是不能多讲话的,我们平时在医院如果穿防护服,也就是简单一两句交流,带孩子这一个多小时,需要不停地跟他交流故事情节,话说太多了,我头昏气喘。他不断让我猜动画片后面会出现的角色,以及卡片机上的内容——我不如他,好几个我都猜不出。”

蔡燕完全把自己代入进了新角色。“一般我们隔离点的医务人员不需要陪同送去医院,但他一个三四岁的小孩子去儿科医院,我当然要全程陪同。”有趣的是,蔡燕甚至用一个妈妈的思维来考虑带什么物品去医院了,     “他有个手机, 我想着小孩子还是别玩手机了吧, 就没带,只给他带了水壶。”只是,因为儿科医院要孩子留院观察一天,她回来后怕孩子想妈妈,又赶紧安排工作人员把孩子的手机给送了过去。

有这个“客串妈妈”的陪伴,孩子也表现得特别坚强。要采样抽血做检查,他一直紧握着蔡燕的手,明明怕痛却表现得很坚强。两人分离时,都是充满了不舍。

“会给孩子讲这些故事”

回到医院继续工作后,蔡燕也很牵挂这对母子,不时打听排查结果,最后得知两人都排除感染可能时,她也松下了一口气。而感激的孩子母亲,也给医院发来了感谢的信息,说:“我会给孩子讲这些故事,让他变得更棒。”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燕一直觉得有点意外,她不觉得自己的故事有多惊天动地。问她这些天的工作流程,她也觉得很普通:1月27日年初三开始上班,先是上海招募志愿者去高速公路道口,她负责她们医院的招募,隔离点医务人员紧缺时,她顶上去值班,如今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后勤保障。在接受采访的第二天,她又主动报名参加了团市委号召的团员青年无偿献血活动,她也觉得平常。

但正如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墙壁上贴的一张普通的A4纸上所写,“我们都是这场战役里最勇敢的战士!”对蔡燕来说,让孩子母亲签由她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的“委托书”时,她心中泛起的怜悯;陪孩子三个多小时,其间被防护服闷得头昏也不停讲话时,她那小小的坚持;抽血时握着孩子的手,让他脸上害怕也要装勇敢时,她没说出口的心疼……一切都让这位普通的90后医务工作者,有了不一样的颜色。

也正是这些小小的温暖、平凡的爱意,汇聚在一起,才使上海这座城成为最坚固的堡垒。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