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护士”的眼泪
2020-04-20 青年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珞珈山如约绽放的樱花,为武汉的春天按下了播放键。听说武汉解封消息的瞬间,徐庆宝和很多队员一样,激动到落泪。他清楚,这来之不易的曙光,是所有人一起并肩作战,舍生忘死换来的!

婚礼延期,他义无反顾逆行

作为最后返沪的“逆行勇士”之一,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徐庆宝对武汉解封由衷地感到高兴。“雷神山下的杂货店都开了,店铺老板们笑着招呼着经过的人,脸上的那份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从医院坐班车回酒店,一路上车水马龙的景象又回来了!”

1991年出生的男护士徐庆宝原定今年3月份和未婚妻去拍婚纱照,5月份举办婚礼。在医院接到援鄂任务后,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最先递交请战书的时候,徐庆宝并没有告诉家人。“科里其他人的孩子小,离不开妈妈,我的婚礼也延期了,没什么负担,我去再适合不过了。”当未婚妻王小丫知道这个消息时,女孩眼中泛起了泪光,但是她还是支持徐庆宝的这一决定。生活中的徐庆宝就像大男孩一样,甚至连饭都不会做,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出乎她的意料。

“既然你决定了,我支持你,等你平安回来,我们结婚。”出发前,王小丫提醒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取消婚期上一线,你要是不保护好自己,你就真对不起我了。”徐庆宝也向女友许下承诺:“等我回来就结婚!”     暖男护士,成为病人的临时“家属”

2月19日,徐庆宝作为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隔离病房的病人多数是老年人,他们年龄大,活动不便。护士们除了要给病人做一些专业的治疗如打针输液、抽血、监测生命体征、插尿管、倒引流液、呼吸道核酸检测等,还要照顾病人的生活,洗脸、喂饭、喂药、协助大小便等,病区所有的卫生清洁消毒、垃圾清理封存工作也都由护士们完成。

护士们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之后,不能喝水、不能吃饭,往往要连续工作4小时到6小时。

特殊时期的隔离病区里没有家属,护士们便是病人临时的“家属”。男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有许多天然的优势,尤其是在疫情面前,更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暖男护士”正是用自己的铁汉柔情温暖着每一位患者。徐庆宝坦言,“我要求自己做好每次的护理操作,多一份倾听,多一句解释,多一点耐心,把温暖送进每位患者的心田。”

50多岁的张阿姨,患有脑血栓,不仅肢体活动不灵活,而且说话也不清晰,还插着尿管。她被安排在雷神山住院,虽然病情稳定,但仿佛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从不与人交流。然而,徐庆宝对她做了一件事情后,情况发生了改变。

那天晚上,徐庆宝给张阿姨喂晚饭,一小碗稀饭加两个菜,喂完用了一个半小时。吃饭要拿开面罩,一拿开,血氧饱和度数值就往下掉,吃一口饭要戴一会儿面罩,但是徐庆宝一直在坚持,喂完饭的那一刻,老人哭了。

“老人不能说话,我知道她想家,”徐庆宝告诉记者,张阿姨行李里有个手机,但是被锁定了。“我就试着去打开手机,结果发现,我和阿姨开机设定的手势密码居然是一样的,那真的是一种缘分。”

“电话那头是家人啊,听着熟悉的声音,张阿姨心情一下子放松了。”此时的徐庆宝也很激动, “她对着我说了‘谢谢’,那一瞬间我的心突然被触动了,一句真挚的

‘谢谢’和她慈祥而真诚的面孔饱含了对我们护理工作的认可和感激,我一时间竟怔住了,当回过神时发现眼泪早已打湿了口罩。能被理解、被认可的感觉真好!”

感受人间大爱,理解责任与担当

随着武汉的渐渐复苏,一批又一批队员回去了,徐庆宝被护士长安排为四组组长,他顿时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在病区的日常工作中,需要对收治新病人进行核酸标本采集, 为病人采集鼻咽拭子并送检是一项危险性很高的工作,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为尽量减少小伙伴的暴露机会,徐庆宝主动承担这项任务,把危险留给自己。

“我是党员,又是护理组长,这时候,应该我上。”徐庆宝说,记得有一次采集了18个病人的核酸标本,出舱的时候衣服已经全湿了……乐观豁达的徐庆宝将永远铭记在雷神山的日子。

听说武汉解封的消息后,徐庆宝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汉关钟响,按下重启键,我们仍在坚守。静待江城壮丽归来!祝福你,美丽的英雄大武汉!

回上海之前,徐庆宝说,“我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喜悦和不舍并存吧。既有回家的喜悦, 马上就能见到未婚妻了,但也有对未完全康复病人(还有几个血透病人)的挂念。”每当看到新冠肺炎病人痊愈出院,脸上露出笑容,徐庆宝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同时,他也感觉自己经历了许多,学会了许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让我更深刻理解了责任与担当,更懂得了人间大爱。”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