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和“我先上”
2020-04-20 青年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梅静骅至今还记得3月2日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工作群里通知他被批准火线入党时的心情——“太激动了,我3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梅静骅参加上海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已有40天。虽然很累,但这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90后男护士觉得自己的精神得到了升华,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素养也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三次写请战书

2月7日,梅静骅作为中山医院第三批医护人员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人民医院东院的20病区,梅静骅每天都为医治新冠肺炎患者,减轻他们的痛苦而努力。他微胖的身体套在厚重严实的防护服里,大汗淋漓,但是他无怨无悔。

到达武汉的一个星期后,梅静骅向临时党支部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上,梅静骅郑重地写道:“有人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护士,     特别是ICU的护士,以及在武汉参战的护士,特别像一句话:军队守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而我们守护人民健康及家庭的完整。”

梅静骅说,之前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他一直拿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但他始终有一个想法——只有自己真正做了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事情,才有资格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

所以,在中山医院请战奔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梅静骅是十分积极的一位。1月23日武汉封城,上海准备派医疗队支援武汉的第一时间,梅静骅就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看了王老师发在群里的信息,我觉得我也有必要给您发一下请战书。首先,我也是入党积极分子,虽不是党员,但积极向党看齐。其次,作为一个男生我觉得我有环境适应能力。最后,我取得家人的同意和理解。”在请战书中,梅静骅的态度很坚决。

但是由于前两批入选的护士不多,梅静骅直到第三批才如愿入选奔赴武汉。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同为护士的妻子知道抗疫一线的艰险,而且他们的儿子才四个多月大,起先有诸多不舍,但最终妻子还是选择了支持丈夫。

党员就是“没什么”和“我先上”

告别了妻儿的梅静骅,来到武汉抗疫一线。这是梅静骅第一次穿防护服工作。梅静骅二月初到武汉时,天气还很冷,但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却大汗淋漓,透不过气来。最要命的是,防护镜会起雾,雾气凝成水,滴到眼睛里,又疼又痒,还不能去揉,那种难受实在是无法言说。

但是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这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梅静骅的微信名字叫“没什么”,这固然是取了自己姓氏的谐音,但他说更重要的是想表达一种豁达的心境——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在梅静骅看来,党员就应该有这种“没什么”的大无畏的精神。    梅静骅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0病区住着几十位新冠肺炎病人。他现在回想起来,最危险的时候还是给病人做咽鼻拭子。病人受到了刺激会忍不住咳嗽,难免会有夹裹着高传染性病毒的飞沫喷出,作为一个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护士,梅静骅知道危险所在,但是“我先上”让他义无反顾。

一个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梅静骅觉得,应该就是“没什么”和“我先上”的样子。这既是一种身先士卒,也是一种无怨无悔。

入党之后更有归属感

得知自己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后,梅静骅第一时间告诉了远在上海的妻子。“我是觉得老婆在家照顾孩子比我伟大,她更不容易,所以想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分享给她。”梅静骅说。当时妻子也很激动,连问:“是真的吗?”

这是梅静骅第二次递交入党申请书。2017年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筹备开院,梅静骅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去厦门驻守了一年。当时他第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结束了厦门的工作回到上海才一年时间,他又毅然奔赴武汉一线。虽然觉得很光荣,但梅静骅感到亏欠妻子和儿子。在武汉因为经常要上夜班,梅静骅甚至都没有时间和妻子连线视频,只能通过视频增强父子之间的感情。

但是舍小家而顾大家,医护工作者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2012年梅静骅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专业本科毕业到中山医院当护士时,对这个问题早已经想得很清楚了。尤其是对他这么一位男护士来说, 理应付出更多。这不仅是体力上的,比如重症监护室里心肺复苏的按压,男护士的力气更大,耐力更强,所以必须冲在前面;也是心理上的,现在医院都强调“关口前移”,护士要在护理病人时注意到一些征兆,为可能出现的突发病情争取更多的处置时间,男护士的观察更为发散,也应该冲在前面。当然,像梅静骅这样的党员男护士更应如此。

3月6日晚7点,在中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驻地酒店,梅静骅和另外四位同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梅静骅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入党已经半个多月了,他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同时比平时更多了一份以身作则的担当。在照顾病人时,梅静骅有时也会告诉他们,自己是一名新党员,希望更好地大家服务。病人中有不少也是党员,顿时医患之间因为彼此是同志而更增添了一份亲切。有的病人会勉励梅静骅,认为他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好样的。这让梅静骅也感到很幸福很光荣。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