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口罩厂”的假期
2020-04-20 青年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美迪康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口罩车间的生产线全速运转,井然有序地生产崭新的口罩。工作人员身着隔离服、戴上帽子、换上鞋套、塞上耳塞。消毒后进入工厂,大家都一言不发地专注于工作,眼睛盯着口罩,一出状况马上设法排查。厂外,包装人员手脚麻利地迅速装箱送检。”

一名95后松江车墩镇团委社工窦天健向记者介绍到,他是这家位于松江的“硬核口罩厂”特殊的“打工仔、打工妹”中的一员。原来,为了助力缓解市内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车墩镇镇工业开发公司、各机关青年以及其他镇属公司职员纷纷走出家门、主动志愿报名前去帮忙。

负责人:亲自上生产一线

记者1月31日连线到美迪康公司副总经理王丽花时,王丽花声音已经有些沙哑,语速极快地说道:“我正在生产一线,这段时间我还要再多生产几箱口罩。”新型肺炎来势汹汹,防控疫情中,口罩成为稀缺物资。

据了解,为了助力缓解市内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美迪康将原本计划销往海外的医用平面口罩全部拿了出来:1月22日至23日,第一批40万只提供给上海各大药房,紧接着,1月24日送出500万只,1月25日送出240万只……“最初在还没收到钱款的情况下,我们就把货全部发出去了,总共发出约800万只。”王丽花说道。

记者从美迪康的员工处了解到,那几日王丽华亲自上生产一线,睡眠时间几乎不足3小时。    志愿者:身体酸痛仍坚持

用餐区,志愿者们安静地就餐。“志愿者们都在抓紧吃饭,为中午12点的开工养足精神。”窦天健说道。他在美迪康公司工作的第一天参与了口罩质量检测,第二天则参与了搬运箱子。先用纸板固定好,然后做成箱子,放入塑料袋后搬入车间。搬运箱子可是件重复性的体力活,从拼装箱子到最后封上胶带,一天下来,窦天健和同事们一起合作搬运了上百个箱子。    搬运箱子时,为了防止头发落入入箱子内,根据规定,还需佩戴工作帽。一天下来,全副武装的窦天健,因为闷热出了不少的汗。当记者问到一天下来累吗,窦天健笑着说道:“还好,紧急情况下,男同志就多干点体力活。”

“硬核口罩厂”内不仅有临时“打工仔”,还有“打工妹”。在生产线上干起活来,也完全不输专业员工。90后的车墩镇机关青年陈艳就是其中一名“打工妹”,当她看到机关分支群的美迪康公司的招募信息后,就主动申请报名。

工作的第一天,陈艳从早上8:30到下午4:30,工作时间几乎全程站立,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高强度的生产线工作,对于女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工作时因为注意力全部在口罩质检上, 自己还没觉得,下班后发现身体腰酸背痛。”

“第一次面对机器出现故障或者因为原材料不够,产生不合格的口罩时会有些手忙脚乱。”一回生二回熟,经过师傅的指导后,陈艳琢磨出了窍门。她抓紧维修工维修机器的时候,快速找出质量不合格的口罩,比如缺少内芯或者挂耳的口罩,再找出合格的口罩进行替换。

生产线上,陈艳手边有两捆口罩,一捆25个。如果一个个口罩慢慢检查时间肯定来不及,一天下来陈艳已经练就了“火眼金睛”。一箱1600个口罩,陈艳基本上能够在40分钟内完成质量检验。一天下来,她已经算不清具体检测口罩的数量,她告诉记者大约有2万个口罩。

陈艳告诉记者,从新闻上看到口罩的需求量很大,因此觉得自己有责任,希望能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现在报了不少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随时随地准备出发,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文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图 | 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