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信一意(七)
2020-04-20 青年


为生命逆行的医护人员们:

你们好!

今年春节假期,我看了一部反映医护人员的医疗纪录片——《中国医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了解了医护这个群体,不仅是他们高超的医术,他们之所以可以被称为伟大更是因为他们拥有的高尚灵魂和坚强信念。

曾经我对医护这个群体认识非常浅薄,认为他们也是为生计、为薪水做着一份和常人没什么两样的工作,偶尔为医患矛盾、 医疗纠纷说几句抱不平的话,大部分安心做着“沉默的大多数”,几近贪婪地享受着医护人员创造的“安全感”。

纪录片展现的是这些医生日常的就诊工作:门诊、会诊、手术、学术研究和一部分家庭生活。他们似乎鲜少有自己的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在医院、在病床前、在病例前、在报告前。他们也有遗憾、失落、难过的时候,但这些不是他们停下脚步的理由,或是疾病从来没有给他们脆弱的时间。其实,并不是疫情来临,冲向疫情一线战场的医护人员才叫“逆行”,医护人员的日常就是与死神斗争,为生命逆行。

镜头之外,我们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而你们,前往更严酷的战场。经过这次疫情,我才明白正常通勤,一日三餐是多么难得,而这些都缺少不了医护人员的守护。每当在微博上看到你们被口罩勒肿的脸颊、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我总心疼不已却又遗憾自己能做得太有限。4月4日,举国哀悼,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缅怀逝世的同胞。是啊,逝者安息,但对生者而言,除了慷慨前行,继续奋进,我们更会记住,记住你们,记住你们抗击疫情的付出,在未来可能的就医过程中去理解去配合去包容,希望每个人这样的改变可以让你们在工作中不必再为病人的情绪而困扰,不必再为医患矛盾而忧心。

这个冬天似乎格外漫长,还好,春天已经到来。这次疫情似乎格外艰难,还好,你们一直都在。

此致敬礼!

——上海汇成(集团)有限公司 徐嘉彦 2020年4月6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