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节目单|浦东青年共赴一场青春诗会
2020-05-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庆祝浦东开放30周年,浦东共青团近日在浦东图书馆录制了“青春之歌·致敬浦东”主题青春诗会,将于5月4日在B站、新浪微博、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同步上线,并于当晚21:00在浦东电视台播出。

活动由序章以及“不忘来路”“青春如我”“逐梦明天”多个篇章共同组成,并将“诗歌+视频”“诗歌+演奏”“诗歌+舞蹈”“诗歌+情景剧”“诗歌+舞美”等新样式创新融入到诗词表演中。青春诗会突出作品原创、体现青年风貌,很多诗作都是由团干部、团员青年创作并参与现场演绎。在录制过程中,“老开发”和“新生代”同台,以诗歌咏怀青春的奋斗故事。

活动开篇,由李幼林(曾任浦东新区第六届青联副主席)创作的《浦东故事》诗朗诵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历史变迁徐徐展现。情景诗朗诵《141号的楼梯口》,描述了老开发者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的点滴故事,以及先行者们无惧重重压力、敢攀高峰的志气。《年代交响曲》则由浦东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共同演绎,倾情讲述一代代浦东人为浦东开发建设共同奋斗的故事。只有不忘来路,方能更好地担起新时代闯将的使命。

在第二篇章“青春如我”,来自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和东方医院的援鄂青年突击队队员登台,演绎了情景诗朗诵《于无声处》。“‘不惧生死 不计报酬’,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夺目的手印,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在这寒冷的冬夜,我们汇聚成一道道逆行的光”“我们坚信,阴霾定会散去,飘落在这座城市的雪会慢慢消融,春天的号角,将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吹响!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带着最灿烂的笑容,繁花堤上,共赏春光!”青年医生们,用诗歌诉说着自己和战友们无悔的战“疫”身影,还有那炽热的青春。

疫情特殊时期,本次青春诗会采取线下录制、线上播放的形式。虽然场下无观众,但每一位参与者依旧青春盎然。浦东软件园团委副书记肖晶表示,“80后的我们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浦东未来发展的参与者。青年一代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来自新世界实验小学的团员青年沈康超说:“能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以青春诗会向浦东的而立之年庆生,就是一份最好的青春见证。”建行青年虞骅卿说,“未来也希望可以秉持追求卓越的精神,永不懈怠、勇往直前”。

眼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浦东青年还是拿出了特殊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他们在诗歌中的咏唱——“我,愿沿着浦东的足迹,不舍昼夜,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火红热土里,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做新时代浪潮的逐梦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