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屋里厢,到豫园去看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人家
2020-05-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穿越回上海上个世纪30年代的家庭客厅,重返80年代的上海家庭生活场景,会有怎样的惊喜和感慨?由上海有恒博物馆联合豫园文化商业集团共同呈现的“重回屋里厢——时光里的上海人家”公益展已在豫园正式拉开序幕。

展览通过年代轨迹的叙事方式,三个场景分别截取时间轴上的三个阶段——上个世纪20-40年代、50-70年代以及80-90年代,散点式地选取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上海家庭生活物件,并希望由这一件件“线索”,引导参观者沉浸在上海“小辰光”的家庭场景与氛围中,开启观者与当时的上海及家庭的对话。

展品中有往昔岁月大家熟悉的老物件,不管是锈迹斑驳的大白兔奶糖盒、未拆封的回力鞋、被时光雕琢过的光明牌雪糕箱,还是上海牌缝纫机、收音机……这一件件上海家庭物件中日常用品和明星品牌,也让“上海出品”汇聚成为上海昔日的骄傲。

同时本次展览也打破了博物馆常规展览相对单一的观看方式,在这个方寸之间的“屋里厢”所有展品均可让观者零距离触摸感知,进行丰富的互动体验,以期营造更加立体化的沉浸式感官场景。

据主办方透露,为了让这个展更为专业,无论是收音机、电视机、电风扇,还是杂志、小卡片,所有的展品90%产自上海。为了收集这些展品,主办方还颇为花费了一番心思。

“不要以为年代越近的藏品越好找,恰恰相反,七八十年代的家庭用品才是最难找的,有钱都买不到。”主办方介绍说,整个展由3本分别是1933年、1970年、1984年的日历来链接,它们对应了三个时代,但是后两个时代的日历非常难找,是千方百计从网上“淘”来的,其中一本是开展前最后一天才寄到上海。还有一件1980年代的家具,是从湖南运到上海的,运费比家具本身还要贵。

主办方表示,豫园所在的老城厢是上海城市之根,是本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原点,而这些物件更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关注上海城市的根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