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2020-04-27 教育

市教委日前宣布在做好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工作的基础上:高二、初二年级于5月6日返校开学;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于5月18日返校开学;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开学安排,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确定。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网络漫步”之后,即将迎来熟悉而陌生的同学、老师,兴奋、期待中带一些焦虑,在开心和释然中带一些担忧。去学校要怎么戴口罩?经历了这个史上最漫长的寒假,怎么尽快适应上学的节奏?外面安全吗?在校期间,同学们应该怎么做好自我防护?

记者 曹莹

“神兽”:终于盼到开学这一天

要开学了,最开心的莫过于我们的小朋友们!

尚德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小谭同学说,以前听说五年级下学期这个毕业季,学校里各种毕业活动一个接一个,大家同窗五年,彼此结下深厚的友情,就盼着这最后轻松一刻的集体放飞。没想到疫情以来,大家被关在家里,每天在微信、钉钉上见缝插针地聊不了几句,就要被家长喊关机休息眼睛,现在终于盼到开学了,可以看到“活的”同学,可以参加毕业季的各种活动,别提多开心了!

闸北二中心陈来秀老师的学生则用一个个表情包表达他们听到开学消息的激动之情。同学们通过制作趣味表情包、短视频、词云图、书画作品等形式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在这些“自白”中,“开心”“加油”“终于”等字眼出现的频率最多。而表情包和短视频中,同学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字一句,更是本色演绎了内心的迫切与激动。老师们搞笑起来也不甘落后,拿起小碗,对着同学们发出“快到我的碗里来”的呼喊。

保持社交距离,愉快玩耍 

伴随着开学的消息,同学们既开心又担心,那么在学校这类公共场合应该怎么做好自我防护呢?体育课还能上吗?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体育课当然可以上,大家在课间也可以一起玩耍,但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在玩耍的同时保持好社交距离。张主任建议同学们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以避免课间十分钟里大家扎堆去厕所洗手。

心理准备:面对挑战 积极应对

“漫长的假期”和居家学习即将结束了,要回归熟悉和久违的校园了,不能再“网游”了。我们该怎么调整我们的心理节奏以适应学校的生活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建议同学们,花一周左右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生物钟,逐步与学校作息时间同步。

“恐惧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忧虑是因为我们有前行的目标。”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提醒同学们,目前还是防疫期间,依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状况时可以告诉家长、老师等,积极主动寻求帮助和心理支持。

中心老师最后建议大家,如果已经对电脑、网络、手机等形成了依赖,不妨做个情境隔离,回归一下传统“原始”的生活,让自己通过纸质阅读、室内运动、绘画书法、听音乐等方式放松,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家人的监督与向心理老师求助来加以克服。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