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家有“小神兽”,难道天天要“搏斗”?
2020-05-04 天下

非常时期,

孩子们已经在家待了2个多月。

令不少父母发出了“天问”:

家有“小神兽”,

怎么教育也不听,

说出来的话能气死人!

我该怎么办……

家长们开启吐槽模式,

却又无可奈何。

要知道,现在的孩子和以前不同,他们是从小看原版动画片,拿着手机、IPAD当玩具长大的。这意味着,他们从小接受的信息、获取的知识,和父母小时候不同。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强,更善于思考,也更在意“平权”和“公平”。

因此,与这样的孩子交流时,父母保持平等的态度非常重要。尤其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倾听共情的姿态,这是沟通顺畅的开端。

坚持原则性问题的底线不轻易改变,这可以避免沟通陷入可能引发怒火的无解死循环。

在非原则性问题上开放适度沟通商讨空间,这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并学会爱和尊重。

话说回来,现在的父母也真的和以前不同,他们在孩子的身上倾注更多时间、精力和金钱。这也意味着,他们对孩子的期待也和以前的父母不同。他们需要看到更多行为和结果,确保孩子拥有可期待的有竞争力的未来。

现今父母的盼望和压力远超过以前,但他们在孩提时代并没有体验过上述那些共情、体贴、有原则的管教模式,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尚待解锁的“新技能”。

因此,父母必须努力学习一些新的养育观念和技巧,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没有稳定平静的情绪为基础,再多知识和技巧也无法实施出来。

父母如何保持情绪稳定?

常常反省自己的情绪感受。这有助于我们在负面情绪唤起前就在大脑中响起警报。

在平静时先确定出自己在愤怒中的行动策略。就类似于地震、火灾等演习一般,可以确保我们能在危急时刻也能不出意外地按计划行动。

适度示弱,寻找家庭中的同盟者。这可以让自己在极度疲劳和压力状态下,获得喘息的机会。

希望父母们多学一些技巧,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亲情之爱适得其反。与“小神兽”在一起,不要“搏斗”,要和平共处,理解万岁!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家有“小神兽”,难道天天要“搏斗”?

来源:健康上海12320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