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舞台,一段心声,一股力量!这个“五四”洋溢着太多温暖和坚毅
2020-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个舞台,一支话筒,一段心声,一股力量。这个五四,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携手交医援鄂医护共唱战“疫”歌曲,交大医学院8位战“疫”一线的医护青年以TED云分享的形式娓娓讲述他们温暖却坚毅、平凡而伟大的青春战“疫”故事。而同济青年、华师青年也将战“疫”元素贯穿主题团课。

▎上海交大医学院  ▎

  抗疫歌曲《勇气》声暖人心  

“每一次回首,看到你汗水把白衣浸透;每一次挽救,你竭尽全力彻夜地守候……”分享会一开场,当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在懿德楼舞台上用浑厚饱满、充满张力的男中音唱起抗疫歌曲《勇气》时,这首歌的作词者、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李佳,作曲者专职音乐人袁清和交医援鄂医护青年们缓缓走向舞台中央,与廖昌永共同深情演绎这首传递爱与勇气的歌曲。声暖人心,激发力量。

在此之前,三人之间还不完全认识,通过歌曲《勇气》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李佳激动之余,当即创作了一首《江城子》的词,“虽初会,志当酬。流年莫负红日入海流。与君共谱绕梁曲。繁花盛,懿德楼。” 李佳以此来纪念这有意义的“五四跨界合作”。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医护”,有一种力量叫“战疫青春”。分享会中,有催泪的感人故事,有理性的医学思考,有坚韧的成长蜕变,有治愈的人文光芒,还有淬炼的青春担当。

“2019年,国家的关键词是‘扶贫’,我在云南剑川支医;2020年上半年,国家的关键词是‘战疫’,我在武汉前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瑞金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高琛妮,刚完成为期半年援滇支医工作,便又毅然奔赴武汉前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她说自己并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不忘入党时的初心,愿尽自己一切努力践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护士长江雪、同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小于哥”于亦鸣、胸科医院胸外专业病区副护士长冯亮、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刘立骏、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治医师马宇航、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沈佳佳、仁济医院护士李依八位分享者,既是一个个交医青年的典型,更是交医青年的集体群像。

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生命防线,诠释“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彰显蓬勃的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也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同济大学  ▎

  逆行抗疫的故事诠释青年责任与担当  

由同济大学团委主办的“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同济大学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一周年线上主题团课昨天下午在B站直播间开讲。

团课中,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病区护士长、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护理组小组长惠蔚,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带组护士、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护理小组长许虹,附属杨浦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援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副组长汪志方,附属东方医院主管药师、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主管药师黄国鑫,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带组主任、副主任医师、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定向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三病区(ICU)第三组副组长程克斌,分别分享了他们援鄂抗疫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他们与家人、同事、患者、志愿者互相支持、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第一天进入病房,我震惊了,各类仪器设备的报警声此起彼伏……”“我们只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与万千同仁一道,尽一份医者应尽之心而已。”“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收治患者的就是我们党员,第一个为患者采集鼻咽拭子的也是我们党员。”“挂了电话,我内心是满满的愧疚,我站在原地许了一个愿望,希望回来时能赶上二宝的出生。”“我们做好当‘烈士’的心理准备,当了一把勇士。”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位同济援鄂医护青年以同济人最朴实的话语,描述抗疫一线最动人的故事,彰显同济青年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世博文表示,医护青年们深情的讲述,是充满自豪的回忆,更是饱含期待的传承;今日之责任,在他人,更在我青年,心常念,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华东师范大学  ▎

  点赞好样的防疫青年  

今天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举办“好样的,青年!”华东师范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线上主题团课,共同学习青年榜样,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其中一个环节是,连线闵行、长宁、普陀三区及华东师大的防疫志愿者代表,与团员青年们分享防疫故事,引导广大90后、00后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来自闵行区中心医院的王宏护士,年初三就踏上了去武汉的路,她所在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疫情最严重的医院之一。“我所在的病区里,患者病症只要稍微有好转,就会主动帮助比自己病重的患者。两个多月中,我无数次被武汉人民的团结所感动,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是伟大的国家。”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细致繁忙的工作组成了民警和志愿者的日日夜夜。普陀区白玉路派出所民警朱慧敏认为这些看似繁琐、细致的防疫工作,让人们的心更加紧密。

来自长宁区房管局的95后青年张磊,向团员青年们分享了他在浦东国际机场参与防控检疫志愿工作时的感悟。

在本次战“疫”中,华东师大共有1238名青年参与教育辅导、心理咨询、社区工作、防疫宣传以及一线运输等各类疫情防疫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利用自身所长义无反顾地投身基层、坚守幕后,为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来自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博士生赵旋琪说:“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青年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年一代,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炼意志、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