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张文宏“百度”过的“老番茄”,何许人也?
2020-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青春战疫 聚力前行”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直播活动引起各界关注。在“青春的对话”版块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抗冠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做客直播间,与B站up主老番茄、上海建工集团团委副书记李扬、阿尔巴尼亚籍高速道口志愿者陆海燕等共同聚焦青年关切话题,与当代青少年共话成长!张文宏坦言,上节目前他特地“百度”了解了一下“老番茄”。事实上,“老番茄”这个名字对于B站用户来说可谓“如雷贯耳”。他是B站建站以来首个拥有千万粉丝的up主,也是一名复旦在读研究生。

 自己始终要向标杆和榜样学习 

在节目正式开始前,就能有机会和张文宏一起做一场“青春的对话”,老番茄表示:“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中,张爸传播了很多科普的、接地气的重要内容,也在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除此之外,他本身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医生,对于青年人来说,他不只是一个‘现象级’的人物,他作为学生成长起来走过的路奋斗过的足迹,也指引我们前行。张爸是我们青年人要学习的标杆和榜样。我也十分期待通过对话,得到一些启示性的经验。”

“晚上可能会熬到2点,但是早晨又起来去教室继续复习,当时还励志要成为考场上答题最顺畅的男人。”老番茄曾在vlog里描述过自己复习的情形。作为95后的老番茄觉得,熬夜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自己也开始担忧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在他看来,生活中这个年龄的人也开始把“养生”挂在嘴边,讨论着是不是要买一个好点的洗发水等等。“我们其实也希望能够以更加健康的姿态去投入学习和工作,但还是会有焦虑,会有‘报复性熬夜’的心态。 ”

因此,在与张爸的对话中,老番茄就提及现在年轻人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脱发。“因为现在年轻人都有一个熬夜的习惯,我包括我的同龄人,其实都这样。我们也想知道,晚睡晚起相对于早睡早起,如果说睡眠时间是一样的话,对身体会不会有不一样?”老番茄向张爸提问。

“脱发问题和多种因素有关,最关键还是压力大。”张文宏笑言,像这种拥有1000万粉丝的up主压力肯定是非常大的,但他希望,青年人要保持很好的心态。对于年轻人提及的“青春的焦虑”,张爸认为,“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焦虑,路其实一直在那,只要肯努力,到了时间路自然就出现了。”他同时强调,对年轻人而言,必须分清楚什么才是当下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

 学习之余,把热情投到喜欢的视频上 

“我是一个胆小、卑微、内向的男生。”老番茄在vlog里这样描述过自己。今年的4月3日15点,B站迎来了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首个拥有千万粉丝的up主花落老番茄。即便是在这样一个高光时刻,他也没有流露出肉眼可见的喜悦和满足。

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老番茄拿过复旦大学奖学金,并在2019年成功保研,现在的他,是复旦一名研一学生。“在保证学业不被耽搁的情况下,想把热情投到自己喜欢的视频上去”,这就是他纯粹的一个想法。

初次接触视频,老番茄说是自己读初二的时候。当时,班级举行义卖活动,需要制作视频,这个任务派给了他。摸索着完成后,他发现视频可以承载自己的一些表达和想法。陆陆续续,他坚持了下来。2013年,他开始成为B站的up主,当年一条视频突然爆红,也彻底激发了这个少年的创作热情。高三那一年,老番茄一心备战高考,视频停更了整整一年。

很多粉丝认为,老番茄的游戏类视频贴近学生生活并能给以激励,但老番茄说自己只是希望能做出有趣的内容,然后博大家一笑就可以了。在这个过程中,他对自己的希望是能从中收获热情与快乐。

“我做视频并不是说有着什么特别的使命,也不是说奔着一个很宏大的目标,就是一种爱好吧。”对于成为首个拥有千万粉丝的up主,老番茄有些宠辱不惊。他说,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样一天。在他看来,各方面原因也都很重要。“自己当然会有付出,但可能运气成分占更多,多方面的原因夹杂在一起吧。所以,我挺感恩能够有这一天。”

老番茄是保研的,大四期间学业不重又不用为找工作而奔波,他也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自己的视频创作。在他看来,正巧这两年B站自身也在经历一个用户量的飞跃时期,整个网站越来越好,用户也越来越多,自己正好赶上了这个风口。

不过,在学校里,他几乎从不主动说自己是一个up主。对于人家说他是学霸,他多次表达“谈不上”。“就是我的成绩还行,但学霸也是很多维度要考量的,自己也见惯了很厉害的人,所以我不会选择高调和张扬。”

“在学校是去学习的,尽力做好自己学生的本职就可以了,我并不把这两个身份揉杂到一起”,这是他的一贯主张。至于今后的人生方向,老番茄认为“暂时还没有办法回答”,唯有继续努力和看看。  

“1000万粉丝之后,我应该还是会踏踏实实做下去,不因为自满而懈怠,因为这只是一个数字。”老番茄说,如今,他一直保持每周五更新自己视频的频率,某种程度上也是迫使自己做事更有计划性,不给自己可以懒惰的借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