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战疫期间,他竟客串了那么多角色
2020-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不到社区和隔离点当志愿者,不知道基层卧虎藏龙。在那里,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学到了新的方法论。”杨浦区民防办抗灾救灾工作站站长贺腾国是疫情期间被派往基层的志愿者。在此期间,他客串了多个角色:规划师、跑腿小哥、营业员、淘宝客服……

@社区

  踏遍23个小区,心里有本帐  

2月5日是贺腾国来到大桥街道当志愿者的第一天。来到社区前,从内心深处,他不觉得小区封闭式管理有多困难,但和街道相关领导一起探访了华忻坊后,贺腾国顿时觉得“压力山大”。“这里有很多二级旧里没有独立卫生间,也有很多街坊四通八达,根本没有封闭式管理的条件。社区防控压力很大。”

走访过后,贺腾国心里有了底,决定主攻无物业小区和开放式小区。大桥街道辖区内共有23个小区,他利用休息天一一踩点,现场拍照。随后,他到百度地图上下载了这些小区的地图,根据照片挨个将所有小区的门卫、监控位置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做了一本详细的管控清册。经过这样系统的整理,每个点位需不需要设流动岗一目了然,还可以在图纸上提前布防。 

在走访二级旧里时,有一次,贺腾国征询了一名居委干部的意见,没想到对方在短短几分钟内凭记忆,徒手画了一张社区草图,上面标记了所有的出入口,对方还快速指出了哪些出入口可以封的,哪些不可以,心里一本账清清爽爽。贺腾国顿时佩服得五体投地。

周家牌路是一条很小的马路,马路两边都是二级旧里,公共厕所就建在马路上,平时,居民需要到马路上倒马桶。这样一个社区如何封闭成了一大难题。因为周家牌路沿线的社区涉及三个居委会,社区无法封闭,于是有居委干部就提出了大街坊管理模式,即在马路两头各设一个岗,整条马路封闭,机动车不能通行。

因为没有门岗,志愿者只能露天值守24小时,晚上冻得瑟瑟发抖。贺腾国见状给他们支了一个招,去买帐篷为志愿者遮风挡雨。但问题来了,疫情期间,网店即便有货也没人运送。贺腾国脑筋急转弯,想到民防办就有作为应急物资的帐篷,便向领导申请调用这些物资,最后得到了上级支持。

有段时间,贺腾国每天都是“跑腿小哥”,往来各个社区运送物资。因为小区快递需要无接触派送,街道干部又联系欧尚超市,调用一大批货架用来摆放快递。此时此刻,贺腾国又再次往返奔波,将货架一一送到每个点位。

到社区的第二个月,贺腾国又转移到了幸福村居委会当志愿者。由于该居委会离定点售卖口罩的药房较远,没有公交车可以直达。为了方便社区居民,贺腾国便跑到药房代购口罩,再回到居委会“摆摊”,当起了“兼职营业员”。

@隔离点

  耐心聆听,他是完美“客服”  

面对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境外疫情却日趋严峻的形势,上海的新冠疫情防控开始把“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重点。3月29日晚,贺腾国接到紧急电话,第二天一早他就从社区转移阵地,来到杨浦区第五集中隔离点,支援防控工作。

在隔离点,他担任起了“客服”的角色,针对隔离人员的诉求,为他们答疑解惑。

作为杨浦区的第一个市级隔离点,拥有四百多张床位的第五隔离点,在开始接收隔离人员的头两天,“入住率”就已经达到八成。在隔离点的指挥部里,电话铃声不断,每个进出的工作人员都神情严峻。

面对如此状况,贺腾国和其余11名志愿者分为三个小组。他与医保局的张路、房管局的蔡浔以及科委的周志浩搭档作为第一组,负责指挥部的“热线电话”和“工作微信”,这是指挥部与全体隔离观察人员沟通的纽带。

贺腾国在接收到隔离人员的需求后,需要做好与送餐组,安保组,医疗组等各组的沟通协调工作。“XX房午饭还没有收到,请赶快落实一下。”“XX房家属送衣服来了,请马上收一下。”“ XX房马桶坏了,需要修理。”隔离人员的需求层出不穷。因为害怕和紧张的缘故,还容易钻牛角尖。

一天晚上,一位隔离人员因为身体不适拨打了医疗组的电话,医疗组为她配了相关药品,但隔离点并没有配备该药品,只能第二天一早给她送去。该隔离人员却一再要求当天晚上就要服药,表示只有服用药物后才能安心睡觉。为了让对方安心,贺腾国主动要求去医院取药。

每当在微信上收到“太感谢了!”“你们辛苦了!”“感恩!”这些留言时,贺腾国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