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在随申码背后,还有这么一个动人的提亲故事
2020-05-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众所周知,信息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而随申码正是其中一个缩影,简简单单的红、黄、绿三种颜色,背后却是海量的数据碰撞和建模分析,每一次随申码亮码的背后,都是其幕后技术团队骨干、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解决方案中心部门经理陈劲和同事们的计算。

“我们常说,有多少人工智能,就有多少熬夜的程序员。”作为一名大数据领域的从业者,陈劲和几位90后并肩作战,用切身经历讲述了一个绽放青春、科技抗疫的故事。

  国难当前,舍小家为大家  

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陈劲还是于今年五一小假期的第二天如期完婚。但从疫情发生到顺利举行婚礼,其间小插曲不断。

陈劲告诉记者,春节前夕,他回到浙江温州老家,按照原计划,他和当时还是未婚妻的妻子约定,春节期间携父母到女方家提亲。谁知,就在两家紧锣密鼓地筹备提亲仪式时,1月23号,武汉宣布封城了。

看着愈发严峻的形势,出于安全考虑,陈劲和未婚妻开始考虑取消这次提亲的行程,但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说服各自的父母。“相比年轻人,长辈们非常看重这些传统礼节,而且双方家长都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用我爸的话说,‘这么大个猪头都准备好了,你说不去就不去了,你自己吃掉啊?’”

就在陈劲与爸妈争执不下的时候,他所在的公司接到了来自多个政府客户的任务,需要工作人员紧急派遣技术团队入场,着手启动疫情防控的相关系统开发。

公司内有上海本地的同事,因为没离开上海,不需要隔离14天,大年初一就到市公安局报道了。在这些任务中,“随申码”的数据计算,绝对是重中之重,因为上海作为超一线城市,不仅在当时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压力,紧随而来的外来人员返工潮更是巨大的挑战。意识到任务的紧急,本着“早回去、早隔离、早复工”的想法,陈劲决定提前返回上海。没想到,他的决定又点燃了一场家庭矛盾。

在老人看来,因为疫情严重,导致提亲这种重大的仪式都可能要取消了,现在儿子却提出要回上海加班。“你也不是医生不是警察,你一个‘玩电脑’的,回去能干啥?而且女方家里知道你不来提亲,却回去上班,会怎么想?”

面对爸妈的质疑,陈劲没有动摇返沪的决心。直到自己返回上海的当天,这位IT男也没能和爸妈解释明白“一个玩电脑的”为什么需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所幸,在陈劲和未婚妻的合力劝说下,父母最终还是理解了儿子的决定。

  每一次计算都让上海更牢固  

二月初,温州铁路全面停运的前几天,陈劲回到了上海,当时他内心十分忐忑。“当时的温州是除了湖北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了,当时我在车站看谁都像疑似患者,好在一路顺利,回来后先是在家远程办公了一段时间,隔离期一过马上就投入到项目现场。”回忆当时的一幕幕,陈劲感到庆幸。

对于新婚妻子一家,陈劲坦言,自己内心其实是有所愧疚的。“岳父岳母和我父母一样,他们这代人很看重礼节,传统仪式的缺失难免会在他们心里留下遗憾。但我们并不后悔。我太太也很理解我,她跟我是同行,其实她比我更早在家通过远程的方式,支持武汉现场的项目组。我们的贡献有限,而且比起一线工作人员,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但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而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份有意义、有价值的努力,都值得我们去拼尽全力。仪式是为了加深记忆,而这种时代参与感和共同回忆,对我们年轻一代,可能是一种更深刻的‘仪式感’。”

在陈劲看来,对于整个团队而言,每一个小小的随申码不仅仅是一项数据,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需要每一个小伙伴每一次都谨慎计算。而每一次的细心核验,都是为了让民众出行更便捷,让上海的疫情防控体系更牢固。

陈劲介绍说,除了随申码团队,除了自己所在的公司,其实还有很多IT从业者也参与到了这次疫情防控中,这其中有不少是90后,他们向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向坚守岗位的机关人员学习,用他们最擅长的科技手段,用他们的智慧,为这场人类的共同战役,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我想对我的同行以及同龄人表示感谢,是你们组成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工’,也是你们让科技有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