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公司调价,寄快递更贵了?网点最新回应来了!
2020-05-11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这几天,快递成为网络热点话题,除了引发争议的丰巢快递柜收费,多家快递公司相继宣布调整优惠政策也备受关注。快递公司调价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寄快递更贵了?对此,快递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末端网点并没有做调整,此次调价对快件量较大的电商影响可能更大,普通消费者寄件基本没变化。

 ▼ 记者观察 ▼ 

各大快递公司相继发公告调价

5月8日,申通快递宣布《告客户书》,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全国高速公路已于5月6日恢复正常收费,为保障末端网点有序复产,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高速免费期间推行的优惠政策。

随后,圆通速递也发布公告,称全国高速公路5月6日起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百世快递也表示,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并对整体网络运营带来了一定挑战。为确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服务,决定即日起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制定的优惠政策。

5月9日,韵达和中通也相继跟进,表示将适当调整高速免费期间推行的优惠政策。

青年报资料图。

 ▼ 网友疑问 ▼ 

高速公路免费时有降过价吗

对于各大快递公司的调价决定,不少网友不买账。有网友认为,各家快递公司的公告中都提到是由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这属于“甩锅”:“高速公路免费时也没见降价啊!”不少网友表示,如果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是涨价的理由,那么现在油价降了,是不是也要降价?还有网友怀疑,此次调价是不是和快递柜收费有关:“不用快递柜,投递成本肯定要提高。”

不过,也有网友对涨价表示理解,认为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也不容易,适当调价无可厚非:“如果快递公司垮了,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

 ▼ 网点回应 ▼ 

普通消费者基本不受影响

在各大快递公司的调价公告中,都有一句“具体详情可咨询当地网点”,那么,现在快递网点都已经调价了吗?青年报·青春上海今日询问了多家快递网点,对方都表示,目前并没有做出调整。一家网点的负责人坦言,这次调价,受影响的可能是那些快件量较大的电商:“他们的价格本来就很低,所以这次可能会上调一点。”他表示,普通消费者受影响不大,“普通消费者寄件基本没变化。”

青年报资料图。常鑫/图

 【数据】 

快递行业已全面重启上升通道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1.9亿件,同比下降7.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00.2亿件,同比增长5.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亿件,同比增长9.5%。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669.1亿元,同比增长12.3%。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经测算,2020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21.4,同比提高25.2%,表明我国快递行业已逐步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全面重启上升通道。4月,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62.5亿件,同比增长27.0%;快递业务员收入预计完成712亿元,同比增长20.2%。快递行业经过三个月下行调整,4月业务量、收增速均在20%以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