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化批量生产网络主播要来了,你怎么看?
2020-05-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不久前在为一块洗面奶直播带货中,小宋获得了2.6万个点赞,这让她觉得自己离网红薇娅似乎又进了一步。小宋是扬州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她才大二,离成为一名职业主播还有几年时间,所以她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随着直播经济的持续升温,最近人们都在谈论薇娅和李佳琦能够“批量生产”的问题。

 大二学生已经担任了30场主播 

几天前李佳琦在东方卫视直播带货,小宋也看了。随着李佳琦“一声令下”,2万份面膜瞬间秒光,这让小宋觉得太帅了。对于像李佳琦、薇娅这样的网红主播,他们的直播带货,小宋是每场必看的。在她看来,这就是活生生的教科书,也是她奋斗的目标。

小宋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学院的大二学生。她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个月的疫情中,实体经济停滞,网络经济火爆,这也给他们这些电商直播专业的学生以很多实践的机会。上个月,她就去给南京的一家化妆品公司做了一场网络直播,带的是一款洗面奶。

文案是她自己写的。“疫情期间,精致的‘猪猪女孩’已经变成真的‘猪猪女孩’,五天洗一次头,每天只洗一次脸,面部皮肤会出现毛孔粗大,肤色暗沉。你们有这种状况吗?”没想到一下子获得了很多网友的共鸣。有了共鸣就好办了,小宋很自然地切入到这款洗面奶,将其对付毛孔粗大和肤色暗沉的功效一一说透。最终这一场直播,小宋获得了2.6万个点赞,销售成绩也很不错。

这是小宋迄今为止30多场直播中,成绩最好的是一次。她觉得要直播得好,关键的一点还是要引发网友的共鸣,没有同感和共鸣,再能说会道也是白搭。算起来小宋真正在电商直播学院读书也不过一年半时间,在课堂上他们除了接受各种直播技巧的传授之外,还要学习文案策划等幕后工作的技巧。但是小宋觉得当好主播,最重要的还是要实践,绝对不能停留下课本上,而要勇敢地站在镜头面前。

 网络主播有没有必要学院派? 

随着直播经济越来越火爆,一些院校开始开设了电商直播专业。据了解,现在全国开设电商专业的大多是一些职业技术学院。小宋所在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家。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电商直播导师工作室。云南省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珠宝商务系在2018年就开设了淘宝直播课程。

所以说,目前中国已经有了一批像小宋这样的“学院派主播”。在主播热潮之中,这批学院派有着充足的实践机会和光明的就业前景。小宋就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他们班上的很多同学都忙着奔波于各个直播间之间,她那次带货洗面奶最高2000人同时观看,获得2.6万个点赞的成绩还不是最好的,有一个同学自己开了网店直播带货,一个月的销售额就将近100万元。

很多电商都很乐意请这批学生主播去他们的直播间,因为价格便宜。而学生也很乐意去,因为不仅可以获得实践机会,还能赚一点外快。

但是其实对于“学院派主播”的批量生产,业内还是有一些争议的。最大的争议就是,现在像李佳琦、薇娅这样的网红主播,其实都不是学院派。如果说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的李佳琦,专业和他“口红一哥”的称谓还有一点关系之外,薇娅就纯属半路出家了。一些人就此质疑,网络主播有没有必要学院派,以及如何学院派批量生产。

 主播文案策划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 

小宋当然是觉得在学校里学习主播技巧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过去人们都以为网络主播只要能说会道,滔滔不绝就行,其实根本不是这样。世界上口才好的人太多了,但能够称谓优质主播的就那么几位。问题就是主播必须对自己带货的产品有着深入的了解,并将这种了解转化为网友的共鸣,这里面是有很多学问的。而学院化培养在这方面能够起很大的作用。

而开设电商直播专业的院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电商直播行业不仅是缺带货主播和达人,更缺策划文案人才、主播运营人才和直播运营人才等。网络主播只是一场直播中的一个环节,背后还有项目负责人、文案写作策划、直播运营、场控等。当然,如果像小宋这样既能主播又能写文案的人才自然是最好,但随着直播工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以后肯定需要的是每个环节的专业人才。这其实就是需要一种学院化的教学。

“我们不是专门培养‘网红’。我们的目标是培养网红产业链上的中高端从业者。在人才培养的前期,我们采用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直播电商管理者和短视频创作者,其中也包括带货达人。”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