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播200多小时,吃饭、健身、玩游戏……她拥有了将近135万粉丝
2020-05-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常鑫/图、剪辑

“直播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如果哪天不直播了,不仅粉丝会不习惯,可能我自己更不习惯。”已经有5年主播经验的骆歆,已然把直播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骆歆在斗鱼直播上的粉丝有将近135万人,她几乎每天会直播7个小时左右,一个月的直播时间超过200个小时,每个月最多休息一两天。吃饭、健身、玩游戏、外出旅行……骆歆会在直播中分享她生活中的各种状态。

从主持人到游戏主播

在成为专职主播之前,骆歆曾担任过成都电视台中英双语主持人,之后又成为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的主持人,很多熟悉英雄联盟的玩家可能都对她不陌生。作为英雄联盟官方主持人,过硬的专业实力和甜美的外形帮助骆歆收获不少的粉丝,她还被称为LPL的“四大金花”。因此,有人以为骆歆本就是主持专业科班出身,其实,骆歆在大学学的却是会计专业。

不过,骆歆一直向往的职业就是主持人,所以,从大三开始,她就四处投递简历,寻找机会。2015年4月1日,骆歆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直播的日子,当时只是出于好奇,她和几个女生一起组了个“女子战队”,一起直播玩英雄联盟,这也帮助骆歆开始熟悉这款游戏。

最初直播的一个月里,骆歆直播间里的人数不多,粉丝群里也只有四五百个人,加上工作繁忙,骆歆渐渐暂停了直播。但期间,有几个粉丝一直坚持在催她直播,于是,骆歆也决定再尝试看看,她还在自己只有5平米的小房间里特地购置了一套直播设备。一直到2016年,直播平台推荐骆歆去面试英雄联盟的主持人,没想到她一举被选中。

“如果一开始我没有尝试直播,如果没有粉丝催我继续直播,如果直播平台没有让我去给英雄联盟投简历……那么之后的故事就都没有了,走到现在我一直都在顺其自然。”在骆歆看来,正因为这些机缘巧合才让自己走到了今天,“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优势,可能就是运气好,一路上有很多人帮助过我。特别是我现在签约的经纪公司伐木累,他们的扶持与帮助让我受益匪浅 ,有家人般的感觉,所以特别感恩。”

亲切是她的吸粉“秘诀”

对于直播内容的策划,骆歆也走过不少弯路,她曾经一天10个小时直播打游戏,但因为游戏技术不好,导致效果不佳,“我一开始不知道播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挖掘出自己的特点。其实,每个主播都需要找到自己身上的特点,然后再放大给大家看,这并不是造人设,只是把你本来的特质变得更明显一些”。骆歆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比较自来熟的人,“随便往那一坐,都可以跟别人聊得热火朝天”。骆歆也在直播中充分发挥了自己这一特质,一直以来,她在直播间里和粉丝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大家都亲切地称她“驼子姐”。粉丝们告诉骆歆,看她直播,会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感。很多人喜欢看骆歆直播的原因,也正是觉得她真实、自然、亲切。

“我每天直播的内容是不固定的,有时候会跟大家聊一些热点话题,比如最近热播的《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等。再者,我会看看粉丝们给我做的视频,跟大家互动交流一下。然后,也会玩一些新出的游戏等等。”骆歆并没有刻意追求粉丝数的增长,她不希望自己的直播被这种焦虑感所影响,“这是强求不来的。我觉得,我的直播间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是最重要的。可能我不会一辈子直播,但我希望,很多年之后,如果有人突然想起骆歆这个名字,会记得我陪伴大家走过的这段时间是有意思的,这就足够了。”

不过,骆歆近来也遇到了一些让她焦虑的事,“我觉得,最近没有学习新的东西挺让我烦恼的,其实我一直想再提升一下我在滑板、钢琴和英语等方面的技能”。她说,在某些层面的需求满足了之后,就会希望自己能在精神层面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做了这么久的主播,难免会觉得疲累,骆歆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转型,但目前还没有找到最适合的发力点。她透露,自己可能会慢慢减少直播时间,去尝试一些新形式,比如短视频等。

如果有一天不直播了,骆歆希望自己能和好朋友们一起去环游世界,或许,她可以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新的闪光点。所以,如果哪天看到骆歆变成旅行博主也不要惊讶。

  对话  ═ 

记者:直播这么久,有遇到过瓶颈吗?

骆歆: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我有感受到瓶颈。当时,我每天都要打十几个小时的英雄联盟,因为没有技术,大家不太爱看。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找不到自己的直播内容,不知道什么方向适合自己。但这段时间里,我也在慢慢摸索。我虽然直播了很久,但以前没有压力,所以比较随心所欲,但看见身边的朋友都做得很好,我也想向他们看齐。公司曾经帮我总结了很多问题,比如直播不守时等等,我也想做得更好,给自己一些压力,慢慢改变。

记者:你觉得主持跟主播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骆歆:现在因为我直播比较多,很容易把直播里的一些口头用语带到台上,这样其实不好,有些并不适合在台上使用。所以,每次上台主持前,我会让自己进行一个角色转换,在舞台上还是要正式一些。

记者:对向往做主播的年轻人,你有什么建议?

骆歆:我看到过想来尝试的人很多,同时,退出的人也很多。他们在尝试过一段时间后,不管是观众的认同感,还是收益的问题,如果觉得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他们就不会再继续做下去。

很多人觉得主播看起来很轻松,其实并不是。我觉得,如果感兴趣都可以来尝试。可能你特别适合做主播,也可能你完全不适应这种高压快节奏的生活。只有试过之后,才会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如果对做直播这条路特别迷茫,还可以找一家靠谱的公会咨询,由他们来给出相对专业的意见指导,也很重要。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图片、视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

策划:杨羡之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