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疫|成绩下滑、社交退缩,返校复学后,孩子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
2020-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周紫薇/视频

上海高三、初三以及高二、初二年级学生相继返校复学已经有一段时间,广大学生陆续调整节奏投入到了校园学习生活中。不过,在家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在线学习,部分学生返校复学后或多或少出现了成绩下滑、社交退缩、紧张焦虑等问题。孩子遇到这些问题后该怎么办?来听听心理专家支招。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案例  返校后成绩下滑家长心焦 

 攻略  可改变与孩子的沟通方式 

返校复学后,初三女生小丽(化名)的成绩出现下滑,在最近的一次测验中,以前还不错的英语成绩明显下降,语文作文也准备得不太好,从老师那里得知这一情况后,小丽的妈妈着急了。

小丽成绩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在家在线上课期间心理上有所松懈,不像在学校里那样有紧迫感,另一方面则是学习期间妈妈经常借送水果、送牛奶等理由进来打扰,这让她非常烦躁,甚至对妈妈有些疏远。

在了解了小丽的情况之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专家张贞给小丽妈妈支起了招:“首先要改变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比如,在送水果问题上,把主动权给孩子,让她选择是学习前吃还是中途休息出来吃或是学完再吃,在和孩子沟通时,告诉她妈妈也在不断学习改进,让孩子感受到关爱。其次,在学习上,不能光喊口号让孩子努力,要尽量给予她一些具体的帮助,比如,提醒孩子考前看看错题整理本、帮孩子收集一些作文材料等等。”

 案例  孩子边学习,边玩Pad 

 攻略  共情接纳外还要有对策 

这段时间以来,7年级男生小松(化名)因为玩Pad和父母闹得不开心,父母觉得他越来越“不听话”了。

小松的父母说,在家在线学习期间,小松经常一边上课一边玩Pad,父母上班后,他自己门一关就把Pad拿出来玩,爷爷奶奶又管不了,导致成绩下降。对于这一情况,小松的父母着急却又不知该怎么办。

对此,张贞告诉小松的父母,在Pad的使用上,父母和孩子之间原来就没有制定、梳理好规则,现在一定要约定好规则,比如什么时候可以玩、什么时候不能玩。“父母和孩子要签订君子协定,什么时候玩、怎么玩、父母该做到什么、孩子应该做到什么、做到了有什么奖励、做不到有什么惩罚等等都要明确。另外,父母在跟孩子交流时,自己的认知问题也很重要,除了共情接纳还要有对策。”

 案例  复学后,孩子不想去学校 

 攻略  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与技巧 

4月27日,高三、初三年级率先返校复学,但是初三女生小宁(化名)却不肯去学校上课。她告诉父母,自己已经习惯了在家学习的节奏,不想回学校,这让父母听了既心惊胆战又一筹莫展。

对此,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宋美霞认为,小宁的情况是人际关系出现了问题。她表示,小宁的情况属于比较极端的,但返校复学后,确实有部分学生出现社交退缩的情况,“女生在这个阶段天生敏感,很在意别人对她的评价、看法,这个现象在女生身上出现的比较多。”

宋美霞介绍说,从居家上课到返校复学会有一些变化,比如在家上课时,通过手机、网络可以只跟自己想说话的同学交流,但回到班级里,喜欢的、不喜欢的同学全在一起,不想见的也要见到,“大部分孩子面临的问题可能是缺乏与同伴交往的技巧,说话的时候没有足够的同理心、不愿意倾听别人、太自我为中心,这种人际交往技巧的缺乏,导致同学之间会出现一些小矛盾,从而让他们在心理上产生抵触的情绪。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数据】 

情绪问题排第一学业压力排第二

今年3月30日-4月10日,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针对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一次《居家在线学习时期心理状况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为小学四-五年级、初中八-九年级和高中高三年级,共有33323人参与调查,男女生比例各一半。

调查显示,90.65%的学生认可或接受居家在线学习的教学模式,9.35%不认可居家学习。从居家在线学习的倾向性来看,70.8%的学生明确表示更喜欢在学校学习;结合学生对心理辅导主题的选择来看,排名第二、占据74.4%的是学业问题,说明引发学生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的情况中,对于学业的担心和忧虑占据不小的比例;排在第一、占据78.12%的是情绪问题。

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张贞介绍说,疫情期间,中心坚持24小时开放热线、网络咨询,125个(2月33个,3月43个,4月49个)热线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差不多,随着各年级陆续复学,新预约和续约的面询逐渐增多。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家长的问题与困惑,该中心牵头策划了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和家庭教育网络微课42节,通过“松江教育”微信公众号、空中课堂、松江App、学习强国等平台与学生、家长见面。此外,中心还牵头、组织心理、道法(思政)、班主任老师等在推进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的微课18节,“等到可以线下活动时,我们再通过心理团辅、咨询、网络微论坛等形式进一步跟进。”

开学常见心理问题梳理

 1.中考、高考临近,初三、高三学生感觉压力大怎么办? 

松江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宋美霞:告诉孩子压力是正常的,我们不是要消灭压力,要让孩子知道压力是普遍存在的,适当的压力对于激发自己的动力是有好处的,只是当你压力太大的时候,会对你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求助。要让孩子认识到,当压力特别大、大到影响到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时,其实是有些方法可以缓解的,要给孩子指一条路或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知道真的有困难了,可以去哪里求助。

 2.返校复学后,如何尽快让学生适应学校学习的节奏? 

松江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宋美霞:从居家学习到返校复学,学生们需要适应几大方面的变化:一是学校生活的适应,现在在学校需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和以前不一样;二是学习上的适应,包括成绩上的两级分化、进度压力等;三是人际关系方面的适应;四是初三高三毕业生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压力。

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这些变化,首先要理解、接纳学生的状态,然后循序渐进、由浅到难、有坡度性地给学生适应的阶段。可以通过心理老师、心理课或班会课的形式,让学生接纳自己是需要一个适应期的现实,同时也要提醒他们,这只是一个适应期,大家还是要及时主动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其次,对主课老师也有一些建议,比如在布置任务或接收反馈的时候,不要着急,要慢慢来。此外,现在家校沟通也比较多,学校也可以通过心理老师或专家给家长做一些讲座,多方面缓解孩子焦虑的情绪,帮助孩子适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周紫薇/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