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石库门里红色秘密,普陀开启“家门口的‘四史’学堂”
2020-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图、文

78篇革命故事,揭开“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今日下午,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初心礼堂内,著名作家叶辛分享了他的新作《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吸引了来自全区八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百余名党员聆听,也开启了普陀区“家门口的‘四史’学堂”重磅课程。

“我从解放区来,为了任务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我是自豪和光荣的。我看见新中国了,我看见了。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分享会现场,一段视频播放了胡歌和刘涛演绎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感动了无数人,而这一故事也被收录进《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

这位生于1949年的上海本土作家,站在新时代门槛,慨然提笔,书写上海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诠释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

《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的书中故事主要涵盖中共建党时期和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各领域,一幅幅鲜为人知的红色画卷在作者笔下徐徐开轴。

“上海有400多个革命遗址,每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不止一段值得后人传诵久远的故事。我们从两年多前就进行梳理,组织三代作家书写这些红色历史,讲好党史。”

现场不少青年党员、白领从叶辛的讲述中,感受到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精神伟力,为身居上海、奋斗在上海而自豪。他们觉得,只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此次建立“家门口的‘四史’学堂”。

在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全区党组织推出“七个一”的学习体验,包括上一堂党课、温一回誓词、观一场展览、谈一次体会、领一个心愿、捐一本书籍和提一条建议,将学“四史”、谈“理想”、话“担当”、做“公益”有机结合。

全年预计为各领域党组织“量身定制”250场有主题、有特色、有实效的学习课程,并通过线上平台供全区3300多个基层党组织,8.8万余名党员点播学习。

同时,依托全区375家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围绕回顾普陀党史、感悟苏河变迁、领略城市发展等主题,分别建立每周课堂清单,供周边楼宇、园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就近预约学习。

普陀区表示,将以 “四史”学习教育现实答卷为落脚点,提出学“四史”强初心、添信心、增决心、赢民心的递进式目标,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校准学习坐标,把学“四史”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源动力,紧贴中心工作,突出以学促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图、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