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想为“满天星一样的基础性技能后备人才”有所呼
2020-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是一名85后,也是上海团最年轻的代表。一年里的履职记录,忙碌而充实。今年的疫情,也让这位湖北籍的代表,暂停了回老家的步伐,他选择以参与青年突击队的方式,为抗疫贡献力量。

 ◆ 履职 ◆ 

用扎根基层的优势,传递来自基层的青年声音

16年前从湖北来到上海后,作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一名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就一直奋斗在邮政系统的第一线。每天1万多袋邮件的处理,从扛包裹的转运员开始起步,柴闪闪逐渐成长为了青年业务骨干。

过去的2019年,是柴闪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一年中,柴闪闪参加了全国人大、上海人大组织的多场培训、走访和调研。在学习中,柴闪闪也对履职也有了更多思考。

“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专题调研;对湖北检察工作进行考察;赴成都、重庆市调研;赴广东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都留下了柴闪闪的足迹。

 “跟着市里、全国人大组织的活动,让我因此走过了很多地方,也了解了很多地方的发展状况。特别是对我们全国代表来说,提建议,议案,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所在城市的事情,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了解各个城市的发展状况,共性问题。这样的视察、调研活动,也都为我们履职和了解现实状况提供了便利和发现问题的视角。”柴闪闪这样说道。

这个被媒体誉为“把自己‘寄’进人民大会堂”的“快递小哥”,作为一名农名工代表、青年代表,他告诉记者,他给自己的要求是不断加强自身履职能力,用扎根基层的优势,更好地传递来自基层的青年声音。同时,也要立足本职岗位,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做好青年代表的模范作用。

 ◆ 准备 ◆ 

想为“满天星一样的基础性技能后备人才”有所呼

快节奏的生活,没人愿意慢半拍。但当了人大代表后,柴闪闪只要时间允许便会在买火车票时主动选择慢车。他的许多建议,就是在各种聊天后融入了思考后的成果。

今年全国两会在即,柴闪闪也正在完善自己酝酿提交的建议。他坦言,这些最初的“火花”就是从聊天、扎根基层以及在调研走访中产生的。

这些天,他正在抓紧准备的建议之一是《关于加强基础性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营造的建议》。在柴闪闪看来,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的改变必将产生技能型人才的结构性变革,增强高技能人才有效供给能力成为当前企业发展与转型升级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在我们现实生产中,企业真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基本都是从生产一线的基础性技能人才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可以说,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中,既需要领军者的创新型高端人才,更需要满天星一样的基础性技能后备人才,他们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加强对后备人才队伍的培训和扶持,不断完善基础性技能型人才的成长环境显得至关重要。”柴闪闪注意到,成长慢,选择意愿不高,对基础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不足等问题亟待破解。因此,他今年想就此提出一些建议以期破题。

 ◆ 抗疫 ◆ 

参加青年突击队感到支援家乡无限暖意和力量

来自湖北襄阳的柴闪闪,今年因为疫情暴发的关系,没能按照习惯大年初二回到老家,“当时刚好是年关,我们邮政系统每年年关都是最缺人的时候。这次没走成,那就留下来抗疫吧。”

最初,柴闪闪想报名随车赴武汉做一些服务工作,为开通绿色通道的防疫物资的运送贡献一份力量,但他并没有驾驶技术,客观上不允许。后来,他想报名参加在上海一线的支援,一开始,上级领导想着两会在即,希望作为代表的柴闪闪降低感染风险并不同意,但柴闪闪说了一堆自己的防护措施和决心,终于得以加入了系统里的一支青年突击队。

2月份的大半个月里,柴闪闪天天夜班,从晚上7点干到早上5点。他们去支援位于浦东的一个分拣处理中心的物资转运。“就是简单的一线的搬运,看着一车车一箱箱的物资,内心只有感动了,毕竟那都是寄往家乡的各种情谊和可以救命的物资。”柴闪闪亲手搬运过的包裹,发往的目的地是武汉、松滋、黄冈……那都是熟悉得不能更熟悉的地名……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即将启幕,带着走过这场疫情而生发的反思和启示,柴闪闪相信,今年的两会也会是一个特别提振信心的两会。至于他自己,也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参会,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