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暖人心|13分钟,他们成了相伴一生的“生死之交”
2020-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13分钟,对于车祸后倒地的李老师而言,是生死存亡的转折点。那一刻,刚刚动过一场大手术的刘淑卿冲上前去,对伤者实施了心肺复苏抢救,没有丝毫犹豫。

最新揭晓的“2019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中,来自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刘淑卿榜上有名,而她却说,救人,那仅是一种本能。今年护士节当天,刘淑再次收到了来自李老师全家的节日祝福。这一次,她想说:“去年今日,我们相识;而余生,我们相伴。”

 那13分钟,她用尽了所有力气 

13分钟,就是一条生命的转折点。

一切都要从2019年4月29日的晚上说起。那天19时15分左右,走在人行道上的退休教师李援朝被一辆由北向南的汽车撞飞后倒地,当场不省人事。那天,刘淑卿吃好晚饭后,在妈妈、侄子的陪伴下一起出门散步。已经过了马路的她,只听后面“嘭”的一声,回头就看见有人躺在地上。

“根本来不及想,就是条件反射,我冲上去,让老人平躺下来,检查发现他的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叫他没有任何反应,只知道老人快不行了,必须马上抢救!”刘淑卿马上让路人拨打“120”,自己开始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这时,很多路人纷纷前来帮忙,维持现场秩序。

就这样,刘淑卿跪在伤者面前,用尽她全身的力气进行按压,为的是不让老人的心脏停止跳动。一边按压,她一边观察老人瞳孔的变化。渐渐地,老人的瞳孔开始恢复…… 

很快,“120”到达现场,接走老人后,刘淑卿才默默离开。从拨打“120”,到救护车赶到,前后总共13分钟的时间。

直到急救车离开,稍稍缓过气来的刘淑卿才感觉到胳膊疼、后背疼痛。其实,就在不久前,她刚刚动了一场大手术,手臂不能太用力。母亲从山东老家赶来上海,正是为了照顾她。此时,路灯下的母亲就站在不远处,泪流满面。

 患者从“鬼门关”被救了回来 

李老师很快被120送走了,但是他的伤情却让刘淑卿牵挂。距离事发点最近的医院,正是刘淑卿工作所在的浦东医院。那一晚,经过浦东医院急诊、ICU、神经外科、胸外科等所有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李老师从“鬼门关”被救了回来。而这正和刘淑卿先期的现场施救有关,为后面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第二天到医院上班时,刘淑卿旁敲侧击地问神经外科的医生,“昨晚是不是有个车祸病人送进来,抢救情况怎么样?”医生说,手术很顺利,病人可以脱离生命危险了,还反问刘淑卿,“你认识病人?”刘淑卿连连否认,说“只是问问而已”。

5月8日,李老师顺利脱离危险期,转入术后康复,家属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时,李老师的妻子——严老师开始通过朋友圈寻找这位不留姓名的好心人,“恩人在哪里?万能的朋友圈,请帮忙寻找救命恩人。”这则消息,迅速被浦东发布微博转发。

很快,这则消息在医院传开了,有同事想起刘淑卿手臂酸疼,便把她与“好人”对上了号。

“很多人都在找我,感觉再不回个话,都不好意思了。”根据朋友圈里的电话,刘淑卿给严老师发了个短信:“大哥身体恢复得怎么样?”“终于找到你了,我们的救命恩人!”电话那头,是无尽的感激。

 一次出手,让双方“余生相伴” 

“如果没有刘护士,他这条命早就没有了!”去年的5月12日护士节,李老师一家终于见到了救命恩人刘淑卿,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这之后的一年里,老两口每次来医院,都会和刘淑卿见上一面。每次见面,李老师夫妇都会说:“感谢你,我们的救命恩人。”虽然刘淑卿屡屡屡让他们不要再提“救命恩人”,但是两位老人却一直坚持着。

“真的就像亲人一样,平日里我们会互相鼓励,节日里会互相祝福。”刘淑卿告诉记者。今年护士节的一大早,严老师再次发来了祝福短信。

“去年今日,我们相识;而余生,我们相伴。”回复短信的那一刻,刘淑卿的眼眶再次湿润了。

═  对话  

记者:当看到有路人倒在血泊中,你上前进行心肺复苏时,有过犹豫吗?

刘淑卿: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着能不能救活他。几年前,医院就开展国际认证,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参加和取得心肺复苏培训证书。我当时只是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做了这件事,根本没有犹豫的时间。

记者:你的救人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有感动过自己和家人吗?

刘淑卿:我小时候看过这样一篇文章,文章中大概意思说,任何一个穿白大褂的人,都有一个“路边英雄救人”的梦想。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机会,有人躺在你的面前让你去救。

救人,这只是一种本能。我始终觉得李老师成就了我这个“英雄的梦想”,而不仅仅是我救了他。所以,我很幸运李老师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也非常感激他们一家人,他们在我大病之后,也给了我很多鼓励。

记者:你之前动了一场大手术,医院曾提出给你转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你为什么拒绝了?

刘淑卿:我18岁就开始做护士了,2008年来到浦东医院后,就一直在神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我习惯这个岗位了。护士,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护理工作可以帮助到很多人。我挺为自己这份职业自豪的,我愿意一直坚持到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