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连轴转,上海戏曲界进入网络直播旺季
2020-05-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个周末,上海戏曲界进入网络直播旺季。不仅一批名家相继登台,像京剧武戏这样如今在舞台上已不多见的行当也亮相直播间。上海戏曲人正尝试用网络平台实现戏曲行当的均衡发展。

 12小时直播集聚大批戏曲名家 

“星期戏曲广播会”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一个有着37年历史的老品牌,深受戏迷喜爱。过去戏曲星广会都是在剧院进行直播,但受疫情影响,剧院演出尚未全面重启,所以戏曲星广会也移到了网上进行。

从本周日上午9点持续到晚上9点,此次他们推出了一场12小时的全媒体直播。参演的上海名家有京剧的尚长荣、陈少云、史依弘、李军和王珮瑜,有昆曲的蔡正仁和谷好好,还有沪剧的茅善玉和淮剧的梁伟平。可以说,上海目前最顶尖的戏曲名家几乎悉数到齐。  

更为难得的是,此次12小时直播还邀请到了一批全国戏曲名家。98岁高龄、很少再上舞台的豫剧名家马金凤,年近八旬的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大师的弟子刘长瑜、叶派小生叶少兰等,这次都会亮相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戏曲马拉松直播”中,观众可以欣赏到京剧、昆曲、沪剧、秦腔、豫剧、汉剧、黄梅戏、绍剧、婺剧、评弹等十几个剧种。还能看到尚长荣展示书法,严庆谷画脸谱,王珮瑜说脱口秀,张军谈艺术心得。

记者了解到,平时但凡演出中有一两位这些名家就会成为“爆款”,现在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各地名家可以通过“云直播”,在各地为观众奉献一台真正的戏曲饕餮盛宴。这是上海广播在普及经典艺术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本次直播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共同发起,上海戏曲广播、全国戏曲广播联盟共同承办。 

 武戏演员通过网络直播打擂台 

上海京剧院今天先期推出“武魂——上海京剧院武戏展示专场”网络直播。上京目前20多位武戏演员齐整亮相舞台,这也是上京武戏实力的一次整体展示。

自3月上海戏曲院团启动“艺起前行”网络直播系列活动以来,受到舞台约束,站在台上的还是文戏演员居多,此次“武戏展示专场”给了戏曲武戏演员一个难得的展示才艺的平台。记者看到,为了体现武戏的对抗性,此次专场采取打擂台的方式,上京的武戏演员分为蓝队和红队,分别进行腿功、把子功、毽子功、起霸、趟马、走边等功夫的比拼对抗。由当今菊坛第一大武生奚中路担任总教习的这场直播,武戏演员们打得十分精彩,亮点纷呈。

京剧“文强武弱”由来已久。这一方面是因为武戏演员跌打损伤是家常便饭,练功极苦,艺术生命不长,所以武戏演员不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在舞台上的武戏作品很少,武戏演员经常面临英雄无用武之地。上海京剧院近年加大了对武戏演员的培养力度,去年就对武戏演员进行了夏季集训,排演了武戏名作《雁荡山》,而夏季集训也已成为上京“青春跑道”青年演员五年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一些参加此次武戏展示专场的青年演员表示,武戏在视频中的呈现力很强,在直播中武戏很有吸引眼球的潜质,所以未来也应多多结合网络等高科技,推动武戏 行当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