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芭蕾“跳”出了个国家奖学金,上海这个00后女生怎么做到的?
2020-05-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四肢修长,动作轻盈,舞姿曼妙……舞台上的王雨菲宛若一只灵动的精灵。2014年,不到11岁的王雨菲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只身来到上海,开始了专业芭蕾舞之路的求索。“芭蕾舞是一门非常苛刻的艺术,我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芭蕾舞演员!”刚刚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王雨菲说道。

 先天条件有优势仍苦练不辍 

出生于2003年11月的王雨菲6岁时开始启蒙练芭蕾,彼时,父母并不想让她走专业芭蕾舞的道路,只想着她将芭蕾舞作为一个兴趣爱好,在业余时跳一跳。不过,王雨菲出色的身体条件让启蒙老师薛菁华觉得发现了一棵“好苗子”——她的身体软开度非常好,四肢比例也很好,非常适合跳芭蕾舞。

在薛老师的再三建议下,王雨菲的父母郑重考虑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决定让女儿走上专业芭蕾舞道路。2014年,不到11岁的王雨菲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芭蕾舞专业,从深圳来到上海,正式开始了专业芭蕾舞学习。

进入专业学习以后,因为先天的身体条件优势,王雨菲在最初的芭蕾舞训练中非常轻松,能够出色地完成要领动作,这种起点较高的领先让她品尝到了芭蕾舞的“甜头”。不过,进入中高年级后,随着训练难度提高,王雨菲腿部与身体线条的优势似乎逐渐成了她的“负担”——因为缺乏力量经常导致动作不到位。

“低年级时,主要靠天生的软开度完成一些动作,比较简单,也没有技巧,所以我完成得非常轻松。但是到了中高年级,有很多发力的动作,我四肢修长,力量上有点缺乏,所以有些动作就不像爆发力、肌肉力量比较好的同学那样能当堂很快地掌握。”王雨菲说,为了让动作达标,她只能主动加练,“要比别人训练的强度更大才行。”

于是,晚自习时,王雨菲总会练习到夜深人静,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甚至好几次因练功结束太晚而被挡在了已锁门的寝室楼下。夏天训练时,经常练得大汗淋漓浸湿一整件练功衣,王雨菲的背包中就至少准备三整套,以供频繁更换。

“学校和老师对我倾注了很多心血。”王雨菲说,自己动作做不到位时,专业老师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给自己指正,非常细心、耐心。“去年参加比赛,专业老师杨已磊带我们参赛,无论是专业上还是心理调整上都给了我很多指导。”王雨菲坦言,对于像她这样专业水平比较好的学生,学校非常重视,也会为她们量身打造一些节目排练,“所以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各种机会。”

作为一名00后,虽然年纪小,但王雨菲的心智却比同龄人成熟许多,她不但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理想,还有着极强的自我约束力。因为不希望心思被外界网络过度干扰,她一直自觉地将智能手机留在家中,平日的学习生活里仅使用按键手机。“舞蹈学校的学制是7年制,一到四年级时,我都没有用智能手机。进入五年级后,因为平时需要用到一些智能手机的功能,才换回来开始用。”

 为成为优秀芭蕾舞演员而努力 

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王雨菲就像是海绵,总在不断吸收,似乎永远不知满足。每一个动作她总要做到尽善尽美,常会因自认为动作质量不够理想而着急流泪,但很快又会擦干泪水继续专心投入练习。而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很快也有了收获。

2019年暑假,王雨菲参加了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经过了将近两个月的集训后,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舞台。在层层筛选下,凭借着《葛蓓莉亚》与《巴基塔》两段古典芭蕾舞变奏的出色演绎,王雨菲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少年A组金奖。

“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能获得奖项,只是把比赛当作一次经历,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发挥、好好展现就可以了,所以心态调整得比较平和。”王雨菲说,这次比赛让她收获了很多,一方面是见识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芭蕾舞选手,另一方面经过集训和比赛的锻炼,自己在自信心和专业上都有不小的进步,“舞台经验和身体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王雨菲坦言,作为芭蕾舞演员,舞台上光鲜亮丽的背后,是超于常人的付出。“芭蕾舞是一门非常非常苛刻的艺术,对舞者的要求和标准有很多,而且特别苛刻,感觉自己在老师眼中永远都有改不完的缺点。”她笑着说,说跳舞不累都是假的,“我现在还是学生阶段,以后当了演员,可能会更累。但是每天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每天让自己精进一点,日积月累之后,有时候会在一个瞬间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进步,那一刻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很有意义。”

文化底蕴决定舞蹈内涵的深厚,深知这一点的王雨菲即使平日专业练习再辛苦,也丝毫没有放松文化课的学习。“我们平时专业排练强度很大,所以文化课学习就一定要抓紧上课时间,并利用好平时的碎片化时间。”

在学习与专业训练之余,王雨菲也有很多自己的爱好,她的桌子上总有几株绿色植物,一直悉心照料着,“绿色蕴含着的是生机和活力,会带来一些积极乐观的力量。”

═ 【对话】 

记者:这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受?

王雨菲:很意外,之前完全没想到,得知后还是很高兴的。

记者:学校还没开学,这段时间忙什么?

王雨菲:对于我们练舞的人来说,一周不练退功就会很厉害,所以1月份开始,我就自己找了教室坚持练功,通过视频软件,老师可以实时地指导。好想回学校!

记者:明年就将开启职业生涯,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

王雨菲:毕业后很可能会去上海芭蕾舞团,有机会的话也想出国深造。我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芭蕾舞演员,我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