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红色线路,策划情景式党课……徐汇党员这样学“四史”
2020-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期,徐汇区各机关基层党组织掀起了学习“四史”热潮,通过串联起一系列的红色线路,策划情景式党课教学的创新学习方法,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四史”的热情,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心感受“四史” 

徐汇区妇联机关党支部在一天的主题党日中串联起了鲁迅故居、瞿秋白旧居、陈延年被捕遗址、内山书店旧址、赵世炎旧居、周恩来早期革命活动遗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红色基地,又前往中华艺术宫,参观了《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

场景化的党课学习让党员们重温了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惊心动魄、英勇顽强的城市斗争史。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重重考验时坚持忠诚于党的革命品质、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徐汇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二党支部则以“脚步丈量”城市,用心感受“四史”为思路,选择了衡复风貌展示馆、夏衍旧居和草婴书房、“嘉园”人才公寓等徐汇标志性点位进行学习参观。

这场主题党日使党员们通过回溯徐汇百年历史、了解衡复百年建筑、找寻衡复红色记忆、走近衡复百年人文,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当天,该支部还在红色展厅内给上半年入党的党员们过了集体的“政治生日”,纪委副书记袁欣华送上贺卡。主题党日就“初心绘”和“清风坛”两大徐汇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开展交流。以实际行动贯彻“以担当明‘初心',以业务树‘清风'”的宗旨。

 党史专家亲授“四史”专题课 

日前,徐汇区还召开了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建刚就“如何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以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为线索”作专题辅导报告。

徐建刚分析了新时代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必要性,并重点围绕《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从历史背景、编定历程、主要内容、历史意义等角度进行详细阐释,指出党史是一面镜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伟大历程,要学习党史,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