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叶永烈去世,写《十万个为什么》的他曾忧虑科普作者的青黄不接
2020-05-15 文体

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记者今天下午从上海市作家协会获悉,上海作协专业作家叶永烈今天上午在长海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0岁。上海作协表示,叶永烈的离世是上海文坛的一大损失。在叶永烈生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曾多次采访过他,聊得最多的是儿童科普的创作。他晚年最关心的是儿童科普作者的培养,他曾说,现在具备文学修养的理科学生太少。

今天网友对于叶永烈的各种怀念之中,提得最多的还是他的两本书《十万个为什么》和《小灵通漫游未来》。这两本少儿科普图书,可以说是新中国少儿科普书籍中里程碑式的作品。

叶永烈曾经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文学,1950年,11岁的他就开始发表诗作。后来兴趣转向了科学小品的创作,1957年他开始发表科学小品。虽然他是温州人,但成为作家却和上海有着密切的关系。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创作,叶永烈已经积累了很多科学小品,于是上海的少年儿童出版社在1959年推出了他的第一部科学小品集《碳的一家》。

这本书的出版对叶永烈科普文学创作兴趣的激发是很关键的。叶永烈理科很好,在他入读北京大学化学系的1958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始酝酿出版《十万个为什么》。由于出版社知道叶永烈是一个写科普的好苗子,便有意培养他。当时《十万个为什么》化学分册编辑曹燕芳邀请叶永烈参与创作,结果他一口气写了100多个跟化学有关的“为什么”。最终,《十万个为什么》化学分册初版本共收175个“为什么”,叶永烈一个人就有163个。随后,叶永烈又受邀为《十万个为什么》其他分册撰稿,即天文气象分册、农业分册、生理卫生分册。他为天文气象分册写了27篇,为农业分册写了89篇,为生理卫生分册写了43篇。20多岁的叶永烈也成为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写得最多的一个作者——初版最初出5卷,共971个“为什么”,他写了300多个。稿费就拿了1600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了。

叶永烈成了名人,可是他并没有立刻成为一名作家。从北大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机部上海电表研究所,但是叶永烈的科普文学创作一直没有中断。在《十万个为什么》之后,他写出了著名的科学幻想文学《小灵通的奇遇》。这书直到1978年才由少年儿童出版社改名为《小灵通漫游未来》出版,一经推出,就引起了轰动,它生动地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四个现代化”,也复苏了科学人文思维。

现在《十万个为什么》已经出到第六版了。前五版共销售了1000多万套,1亿余册。每个“为什么”,叶永烈都用千余字的小品文,深入浅出地娓娓作答。这几乎成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版本的体例。但是叶永烈对少儿科普创作的现状还是有很多自己的担忧。在一次聊天中,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十万个为什么》在出版50多年之后依然在中国少儿科普读物中占显要位置,这起码也在说明,中国科普写作的薄弱。叶永烈曾经告诉记者,现在最急需的就是培养科普写作的新作者,“科普写作的主力军应该是年轻人。这些人其实只有拥有理科本科学历就可以了,但关键是拥有文学修养,并对科学史比较了解。但是现在具备文学修养的理科学生太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