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尾盛放,长兴岛上惊现巨幅“油画”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初夏,是鸢尾的盛花期。在上海植物园长兴岛科研基地,上海植物园历经4年打造的65亩鸢尾花,在暖阳映照下犹如无数彩蝶飞舞绿叶丛中,美成了一幅巨型油画。

鸢尾是对鸢尾科鸢尾属种及其园艺品种的统称,其生态类型多样、株型优美、花型奇特、花色绚烂,可用于鸢尾专类园、花境、花坛、水景等。在梵高、莫奈等名家笔下,常常可以见到鸢尾美丽的身影。

鸢尾园位于长兴岛郊野公园东南侧,总占地面积65亩,分为研究生产区和应用示范区。研究生产区以花田为展示形式,主要用于鸢尾新优品种的收集、创新、中试、繁殖和推广。展示区则以鸢尾为展示主题,借助于山石、亭廊、栈桥和水景等造景元素,配合水景营造东方庭园之美,给入园的游客带来最佳的观赏体验。

上海植物园科研团队根据长兴岛土壤和气候条件,选定耐湿热的鸢尾类群作为展示主题,主要有路易斯安那鸢尾、西伯利亚鸢尾和花菖蒲(日本鸢尾)3个类群、120个品种。

这些品种花色极为丰富,有红、橙、黄、杏、蓝、紫、粉、紫黑、白和复色,花期可从4月下旬延续至6月中旬。目前,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期接近尾声,在5月下旬将迎来花菖蒲盛花期。目前,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也在积极开发鸢尾鲜切花保鲜技术和鸢尾盆栽等,希望能让鸢尾开到寻常人家。

一些本已濒临“绝迹”的野外鸢尾也在上海植物园的科研下重新开花。如华夏鸢尾,主要分布在江苏和安徽等地,据资料记载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已很难在野外发现该种踪迹。近年来,经过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在野外发现并收集了华夏鸢尾,该种自2016年引入上海植物园后,生长健壮,每年四月正常开花。单苞鸢尾,因每枚苞片内只着生一朵花而得名,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西、贵州等地。上海植物园自2017年引入单苞鸢尾,经精心养护已多次开花。

对野生资源的收集、评价与保存,有利于对野生资源的研究和可持续利用。上海植物园长期致力于鸢尾属植物的引种与研究工作,现已收集到鸢尾属植物野生资源40余种,培育鸢尾新品种20余个,出版鸢尾专著2部,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