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说|汤亮: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这几天正在做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上海团里,这位曾走上“代表通道”的代表,正为今年酝酿提交的一份议案是:建议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将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天,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公共卫生日”。

 履职  多提出切实可行的新建议 

为了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每年两会时,汤亮都要提交代表建议。去年的三篇建议,分别是《关于用创新思维管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建议》《关于新时代城市精神与传统市民文化精神相结合的建议》《关于从实际出发治理好城市“白色污染”的几点建议》。之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都及时处理,给予了积极回复。

在汤亮看来,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的形势下召开的。“与每一位参会的代表委员一样,参加全国两会,献计献策,共商国是,倍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汤亮说道。

他认为,今年两会与往年相比,有三个“更要”:一是更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自疫情爆发以来的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二是面对当下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萎缩,中国因疫情影响,经济也有下滑趋势时,更要坚定信心,在危局中看到机遇,抓住科技创新,谋求新突破新发展。三是更要着眼于新冠疫情过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扑下身子,目光朝下,开动脑筋,多研究新问题,多提出切实可行的新建议。

 酝酿  建议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 

汤亮向记者透露,今年参会他酝酿提交的一份议案是:建议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将每年一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天,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公共卫生日”,以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次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胜利。同时以“纪念日”的形式,进一步增强我国人民的公共卫生理念,提高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认知,积极参与国家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

此次新冠疫情,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抗“疫”人民战争,赢得了举世赞誉。但是,新冠病毒尚未远去,很有可能与人类社会长期共存,我国要尽快完善并形成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经常用“纪念日”的方法,来强调一种意识,树立一种理念,普及一种教育。为了更有效地长期教育国民,许多国家还用立法形式,规定某一天为法定的纪念日,以凝聚公众意识和广泛持久的舆论支持。汤亮认为,不妨予以借鉴。

“从根本上说,常态化防控疫情是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只有全国人民自觉树立起科学的公共卫生理念,自觉遵循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警钟长鸣,对流行性传染的疫情始终保持高度防备的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运作,才能更加迅速有效。”汤亮这样说道。

汤亮表示,追求健康长寿是人类永恒的梦想,也是中国亿万老百姓的祈盼。全面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设,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它需要更多的全民共识和社会舆论的支持。设立庄严而隆重的“国家公共卫生日”,有助于这项工作的推进。

与此同时,汤亮另外的两份代表建议也已基本勾勒成行。一份是关于严格管理各类网络平台传播有关公共卫生、疾病治疗、保健养生等方面资讯的建议,另一份则是关于鼓励并推进全国餐饮业扩大外卖服务的建议。

 发声  用真实的“抗疫故事”凝心聚力 

记者获悉,全国两会历史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是从前年首次开启,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展现中国两会的开放自信。这个“通道”,不仅是一个临时的集中采访区域,更是民意和信息畅通的通道,让权威声音传得更远,让社会关切得到更及时回应。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汤亮就曾走上代表通道。他提出,我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也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需要转型。但转型是手段,升级才是目的。转型不是转行,而是对主业的“深耕”。如果把“转型”理解为“转行”的话,什么产业热闹,就往什么产业发展,什么赚钱就去干什么,最终失败的例子举不胜举。

他所在的奥盛集团,主业是桥梁缆索的研发和制造的整个产业链。奥盛依靠技术优势,一举夺得世界跨境第一的恰纳卡莱海峡大桥主缆索股的全部制造合同。这座大桥是人类造桥史上第一次跨越过2000米,达到2023米,也是“一带一路”宏伟蓝图上的一个重要成果。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派出总经理在大年初一飞赴土耳其,慰问建设恰纳卡莱海峡大桥的奥盛员工,也用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进一步凝心聚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