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总相宜”,95后青年演员成上海戏剧界“美妆主播”
2020-05-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还是要把淮剧和生活联系起来,找到生活的切入点,别人也会慢慢喜欢淮剧。”上海淮剧团95后青年淮剧演员顾芯瑜找到的这个点,就是美妆。在上海淮剧团今天推出的名为“一眼千年——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上海戏曲院团首场美妆直播中,顾芯瑜变身美妆主播。

 “想告诉观众戏曲妆容其实与生活很近” 

熟悉顾芯瑜的戏迷都知道,她是青衣花旦出身,不仅扮相好,而且武戏功夫高。其实,在舞台之外的网络上,顾芯瑜也早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美妆主播,时常美美地在镜头前教人化妆,拥趸粉丝很多。

“没办法,我就是喜欢化妆,这是我的兴趣爱好。我也想和大家分享。”顾芯瑜说。但是这次因为是在上海淮剧团的直播中担任美妆主播,她的分享会和平时有所不同。

在镜头前,顾芯瑜先给网友示范了什么是淡妆,然后略微加深,就成了现在颇为流行的欧美妆了。在她看来,欧美妆其实是生活淡妆到戏曲妆的一个过渡。之后她才会讲戏曲妆如何化。

顾芯瑜说,她整场直播的一个目的就是想告诉观众,戏曲妆其实和生活很近。怎么很近呢?她示范了如何用身边极容易获得的化妆品就可以化出戏曲妆。比如,戏曲妆里的定妆粉可以用婴儿爽身粉替代,戏曲油彩则可以用唇釉这类东西替代。

“所有的这些,都是我和同事们平时演出时慢慢摸索出来的。而且我们在平时的演出中已经这么做了,效果很好。”顾芯瑜说。

 担任美妆主播是为了培养戏曲观众 

对于像顾芯瑜这样的95后青年演员来说,他们对网络有种天生的亲近感。顾芯瑜自己就有一个抖音号,时常发一些演出或者排练的片段,“瑜粉”不少。同时因为对化妆也很有研究,她曾在小红书上做过美妆测评,也是名气不小。

顾芯瑜说,因为戏曲院团的单位性质,目前美妆直播尚不能带货,但能够进行美妆直播,也已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和跨越了。她平时自己做直播时就发现,一些青年人由于对演员主播有好奇之心,进而想知道主播生活中的状态,想看看他们工作之余的另一面,时间一长也就自然而然地由关注演员到开始关注戏曲,走近戏曲。培养戏曲观众其实也是做直播的一个主要目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