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汇嘉定|嘉定区委书记化身“吃播”,现场开吃南翔小笼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517,我要吃,今天是一个全民吃吃吃的日子。提到上海的美食,在长长的名单里,一定会有南翔小笼的身影。而其实,嘉定的美食远远不止于此。今天,嘉定区委书记、区长陆方舟就化身带货主播,来到南翔老街的直播间,为大家推荐嘉定的各种美食。

 南翔小笼也可以外卖啦 

在上个月的世界读书日,记者曾经来过南翔老街,相隔不到一个月,老街上的烟火气又浓了许多,空气中弥漫着各种小吃的香气,让人馋涎欲滴。除了人气最高的小笼店,其他的臭豆腐店、油墩子店、海棠糕店、汤团店、塌饼店等的门口都排了长队。

今天这场主题为“我嘉好味道——快来我嘉买买买”的直播是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由嘉定区政府部门搭台的2020嘉定购物节第一场直播活动。

嘉定区委书记、区长陆方舟第一个登场,化身吃播:“说起嘉定的美食,真的是很多,马陆的葡萄、黄渡的番茄、华亭的玉菇甜瓜、南翔的小笼、徐行的蒸糕……今天呢,我就先来介绍一下南翔的小笼。”说着,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被端进了直播间。

陆书记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吃南翔小笼时候的情景:“那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从学校一路骑车过来,先是在古猗园踏青,然后吃了南翔小笼。当时年轻,吃得快,就记得烫和鲜了,今天,我要再细细地品品。” 之后,一边吃一边驾轻就熟地介绍起了吃小笼三部曲:一开窗,二喝汤,三吃光。

随后,主持人还请来了百年老店长兴楼的现任经理陈爱根,现场教陆书记一起制作南翔小笼。

原本限量50份,每份0.1元的20只装长兴楼小笼,现场福利大放送,被临时加量到了200份,依旧是供不应求,在上线短短几秒钟里就被一抢而空。许多人也许会好奇——这小笼皮薄汤多,现蒸现吃最佳,外卖的话会不会影响到口感和品质。而此刻,陆方舟书记还细心地安利了大家长兴楼的外带神器:“这个特别研发的蒸笼很方便,拿到后,如果用微波炉,热三分钟即可;如果隔水蒸,蒸六分钟就好。这个时间很重要哦!” 短短几十分钟的直播,关于南翔小笼的种种介绍得明明白白,干货满满。

后来,长兴楼经理陈爱根介绍说,为了这个外卖的包装,他们已经研究了整整三年:“许多人来南翔吃小笼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赶时间,正好遇见排队,就吃不上了。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们开始研究这个外带包装。刚开始用的是竹片,但是发现容易漏。之后呢,也尝试过环保纸质,但是又发现了一个问题: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节奏很快,纸质的不方便蒸煮。于是,这个最终的3.0版的外带神器就出现了。上面一层是小笼,下面一层是冰袋和醋包。这个材料是食品级的,是可以加热的。所以,非常方便。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字号不断创新的一种尝试吧,将南翔小笼带到更多的地方去。”

之后,嘉定区南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雪芬、嘉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马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敏继续为大家带来各种丰盛的嘉定本土美食,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购买热潮。

 购物也不忘扶贫 

在直播现场,记者还发现了嘉定籍英国留学生、志愿者曹元元的身影,黄色的连衣裙搭配双麻花辫,青春力十足。原来,除了介绍嘉定的美食之外,今天的直播还特别设置了扶贫专场,她就是被邀请来为其中一款云南的传统工艺彝家火腿片带货的。

之前,青年报曾报道过一篇关于曹元元回国隔离期结束后,去当志愿者的报道。如今,她已经在五月初完成了志愿者的工作:“我们学校现在也已经开学了,我每天要上网课,过着学生的日常生活。这次可以被邀请来为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感到很荣幸。”

 系列直播活动,探索在线新经济 

据悉,除了本场“我嘉好味道”主题的直播外,嘉定区将在今年5月-6月举办“2020嘉定购物节”系列直播活动。5月下旬还将在安亭镇举办以“我嘉加速度”为主题的特价好车直播活动,6月上旬在嘉定新城(马陆镇)举办以“我嘉有特产”为主题的嘉定特色农产品直播活动、在江桥镇举办以“我嘉惠生活”为主题的嘉定优质生活类产品直播活动。

活动以“云购物”为引导,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方式,精准匹配网络消费新需求,其间邀请领导干部、企业商户、农户、商业街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在线带货,用实际行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和回补,深入探索“在线新经济”,助力嘉定消费能级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