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树木理发的“Tony老师”又上线了,本市夏季行道树剥芽工作启动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夏季剥芽是行道树重要的养护工作之一,是冬季修剪工作的重要补充。记者今天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给树木理发的“Tony老师”又将上岗,本市夏季行道树剥芽工作开始启动。

什么是剥芽?据介绍,行道树剥芽指剥除当年生未木质化的枝条、一级分叉和主干萌发的芽条。每一年度的剥芽工作会根据不同的树种规格、树木生长情况、立地环境条件,对应不同的修剪形式采取不同的剥芽方法,做到剥芽工作因路制宜、因树制宜,注重细节。

那为什么要给树木剥芽呢?据了解,夏季剥芽对调整树木长势、培养骨架、减少病虫危害、提升道路的整体绿化景观面貌、降低来年果毛数量都具有重要作用。

结合本市行道树实际,市绿化市容局对行道树夏季剥芽也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要求。行道树夏季剥芽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的修剪形式、不同的生长状况、不同的道路条件和不同树种的行道树采取不同的剥芽方法。倡导精细操作,摒弃粗放作业。剥芽要求兼顾去除病虫枝、衰老枝、枯枝烂桩以及与公用设施、交通信号灯、电线、居民有矛盾的芽条。结合剥芽,也会同时重视对果球的剪除,结合剥芽对顶梢果枝和上部过密枝条采用高枝剪修剪,减少果球数量。        

如何剥芽?每个树种都不同。比如对于维护性修剪的中大型悬铃木,主要做疏枝,适当去除树冠上部过密的枝条,如内向枝及影响骨架培养的枝条,直立枝可在外向芽条的位置适当短截。除去果枝和树冠下层的下垂枝条,注意保留树冠中部的装饰枝和踏脚枝,保持树体的美观。对香樟树,主要做好疏去枯枝,梳理病虫枝和下垂枝,逐步抬高树冠。像意杨、泡桐、枫杨等一些长势较快的树种,原则上以保持自然形态为主,对朴树、三角枫等一些长势较慢的树种,以轻剥为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