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力圈粉雷神山的中医人:“为武汉拼过命,此生无憾!”|新时代奋斗者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他作为上海市首批中医专家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在上海就与新冠病毒“交战”十多日;走出公卫后,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他又直奔“武汉前线”,用实力圈粉雷神山。

再次谈及与新冠疫情的战“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说,“这段承载着我们心血和热爱的回忆,我将永远铭记。若有战,召必回!为武汉拼过命,此生无憾!”

 完成市公卫任务后,再次转战武汉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平静。主动请缨“应战”,王振伟成为了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1月29日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药介入治疗,和西医同行一起助力患者快速康复,并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2月1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4家附属医院122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出征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王振伟,想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造福更多患者。在完成公卫任务的第五天,他再次主动请缨,并在2小时内整理好行囊,又和同事们一起踏上了征途。

“当时真没多想,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王振伟说,如果说不舍,他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年幼的儿子。“在飞机上,想到临行前儿子紧紧搂住我的脖子不让我走的情景,我眼眶还是湿润了,我发誓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儿子做好榜样!”

 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 

在雷神山,岳阳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以国家诊疗方案为“总舵”,“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机制和100%中西医结合救治率使团队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疗效显著。

王振伟受命担任C7病区医疗组组长,结合当地疫情特点,根据上海治疗经验,他们在岳阳医院抗疫协定方基础上拟定了上海雷神1号方,经实践证明具有显著疗效。这里,每个患者都喝上了海派中药。

81岁的重症患者吴阿婆让大家印象深刻。开科当日,由救护车送来,四位工作人员担架抬入。入院时根本说不出话,不停在呻吟,当时王振伟给她测了氧饱和度才69%!CT显示两肺弥漫性改变。此外,吴阿婆还合并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全、低蛋白血症、低钾血症等,随时可能出现炎症风暴、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团队立即对她制定了个性化综合救治方案,除有高流量吸氧、抗菌、平衡电解质、抑制炎症风暴、营养支持等西医综合治疗,还有中药汤剂+针刺治疗等。在团队努力下,吴阿婆的呼吸不那么急促了,症状慢慢缓解了,在不吸氧情况下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

当王振伟告诉吴阿婆可以出院时,阿婆流着眼泪拉着他说:“我真的很感谢上海医生,家里人都认为我挺不过去的,是你们给了我新生!”更让人惊喜的是出院当日,她竟 “健步如飞”小跑出病房。

 针灸疗法走红雷神山 

除了中药治疗外,王振伟所在的医疗队充分发挥医院非药物疗法的特色和优势,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把针灸、功法、穴位敷贴等中医外治法综合运用于患者的治疗中。其中最受欢迎的还属岳阳针灸。因疗效显著,每天都有病人追着问:“医生,今天什么时候打针灸啊?”

针灸具有扶正祛邪、调节情志、宽胸理气等功效,对于失眠、焦虑、胃肠道不适、偏头痛等,没有治疗禁忌症的患者,都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而这些症状恰恰在新冠肺炎患者非常常见。

56岁的叶阿姨,入院前她被咳嗽和右侧剧烈的偏头痛困扰了一个月,每晚要靠吃止痛片才能入睡。在第一次针刺后她的疼痛便明显减轻,五次治疗便彻底告别了偏头痛,摆脱了止痛片。“上海中医太厉害,几根小小的银针竟然解决了我的大麻烦!”叶阿姨到处在病区里现身说法,主动宣传海派中医的魅力。有新病人来,她一定会说:“你一定要让上海岳阳医院的医生给你针灸,太舒服了!” 患者看似玩笑的话语,也再次印证了中医的神奇魅力。

 对话 

记者:刚到雷神山时,情况如何?

王振伟:说实在话,临下飞机那一瞬间我还有点懵,一切都是未知数。不过我身后是121名队友组成的强大的中医战队,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从这一刻开始,我知道我的责任更重了。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雷神山。当时,医院尚未全部完工,病区是空的。全队立即投入到千头万绪的开科准备中。除院感、信息操作系统培训外,清理物资、搬运家具设备、物品消毒……所有都需要我们自己完成!累了,大家就倚在墙角稍做休息;饿了,就匆匆扒拉两口盒饭。我们是一群能看病的搬运工,没有人叫苦叫累。

经过一天一夜奋战,一切准备就绪。2月19日,岳阳医院分队所在C7病区率先开科,2小时迅速收满48张床位,成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里最先收治病人的病区。

记者:除了中药治疗外,你们还将哪些中医特色疗法带进了雷神山?

王振伟:我们充分发挥医院非药物疗法的特色和优势。除了针灸,我们还将包括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五禽戏以及六字诀等在内的中医传统功法带进了雷神山。每天夕阳西下时,我们在病区走廊里带领患者们一起“练功”的景象已经成为雷神山里的一道风景线。一套功法练完,患者们微微出汗,纷纷大呼“舒服、过瘾”。

记者: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你是如何看待中医药作用的?

王振伟:“中西医协同作战”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已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3月31日,我们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全部平安归来。在这场战疫中,海派中医大放光彩,我为自己是中医人而自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