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位区长副区长直播带货,满满都是“技术含量”
2020-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天,作为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举措,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拉开帷幕。在下午举行的“区长带货”中,来自杨浦、闵行、嘉定、金山、松江和青浦的6位区长副区长变身“销售天团”,向公众直播推荐农业机器人、无人机、跟随式行李箱等各区代表性新产品。

 【亲民】 

智能积木、高颜值行李箱让人种草

区长直播带货,带的是不是都是很“高大上”的商品?答案是否定的!此次直播带货,他们大多推荐的产品都是非常亲民的,而这些看似常见的商品,背后都有着不俗的科技含量。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中)直播带货积木。

大颗粒、拼起来能打招呼、还能作为编程练习……对于很多家长来说,积木是孩子玩具箱中不可或缺的品种,而闵行区副区长吴斌在直播中推荐的布鲁可积木就让很多家长立马“种草”。

虽然是积木,但布鲁可积木却很智能,它是针对1-6岁儿童敏感期能力发展阶段设计研发,符合儿童成长需求,通过配套APP提供亲子积木课程,鼓励家长根据APP指引孩子不断尝试和探索。其编程系列还通过传感器和图形化编程,以闯关的形式帮助儿童掌握编程知识,从而培养儿童科技思维、逻辑推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向大家打个招呼!”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上台时,身后跟着一个行李箱,他话音刚落,行李箱就很乖巧地“点头”向观众问好。陈晓军“安利”的是国货精品90分旅行箱,作为上海年轻的本地明星品牌,90分旅行箱连续4年是天猫箱包销售冠军,凭借时尚、耐用和科技含量,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而直播中,90分旅行箱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

松江区副区长陈晓军(右)直播带货旅行箱。

现场跳绳、展示泡茶,区长带货都“很拼”

杨浦区是上海近代工业的发祥地,现在去杨浦滨江走一走,就能看到100多年前建立的杨树浦水厂、电厂、煤气厂以及船厂等百年工业遗存。同时,杨浦也是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国人耳熟能详的上海牌手表、永久牌自行车、回力牌运动鞋都是出自杨浦。

杨浦区区长薛侃(中)现场跳绳带货智能跳绳。

在杨浦专场直播带货开场时,杨浦区区长薛侃穿着回力运动鞋登场,并现场推介起了跃动智能跳绳。这款智能跳绳连接APP后,可自动上传数据,智能记录跳绳次数、消耗卡路里以及排行榜等数据。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薛区长还在现场用智能跳绳跳起了绳。当他跳绳动作一结束,智能跳绳立即显示出了他的成绩:16秒内跳了28次,得分83分!“登上回力、跃动有力!”很有主播范儿的薛区长立即喊出了一句为两个品牌“代言”的Slogan。

青浦区是上海水资源最丰富的区,副区长倪向军带的货也与水有关——福维克智能茶艺机。现场,倪向军与福维克相关负责人实地展示了茶艺机的泡茶技艺。有了这款茶艺机,家里就像有了茶艺师一样,能够以好法配好茶、化繁为简,作为消费者只需拿着茶包轻轻一扫,就能自动识别这一款茶叶最佳的冲泡参数,制定最佳的冲泡方案。

青浦区副区长倪向军(中)直播带货茶艺机。

 【硬核】 

无人机上天、农业机器人下地

此次信息消费云峰汇,展示的是代表上海产业高度和水准的产品,当然少不了“大家伙”,金山区副区长张权权带来的就是大白鲨无人机和农业机器人。

“这款大白鲨无人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让它在区域内和交通连接要道巡航,省时省力。”张权权说,2018年位于金山工业区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基地启动,而金山也将“打造行业特区,建天空之城”。

这款大白鲨无人机是垂直起降固定翼飞机,重量轻,强度大,刚性好,经实地试飞,该机型的纯电动续航可达5个小时,可广泛适用于对航时与图传距离均有高要求的海洋监控和管道巡线等行业。

金山区副区长张权权(中)直播带货大白鲨无人机。

除了上天的无人机,作为农业大区,金山区的各款“入地”的农业机器人也让人颠覆了对农业劳动的认识。“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采摘机器人摘果实时,不但非常准,而且会像农民伯伯一样把果实捧在手里。”直播中,看了现场展示的AI植保机器人、AI植保机器人、AI旋耕做畦播种一体机,主持人也不禁感叹:“好想买一套设备回金山搞农业!”

雾化机、激光雷达点亮科技生活

嘉定区是上海的制造业大区,医疗产业和汽车产业是两大支柱。在直播中,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就展示了两款来自这两个产业的硬核产品。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嘉定区一家企业生产的氢氧气雾化机发挥了大效用,被运往武汉金银潭、汉阳、雷神山等医院使用。而除了医院,这款体积小、产气量高的氢氧气雾化机还堪称是家庭的刚需品。

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中)直播带货无人车激光雷达。

这两年,无人驾驶很热,无人驾驶走进家庭也越来越近。沈华棣推荐的另一款产品就是无人驾驶车辆的眼睛——激光雷达!

这款由落户嘉定的禾赛科技生产的激光雷达,安装在无人驾驶车辆车顶后,就可以让车辆“看到”外面的世界。“把它安装在车顶,通过发出去并返回来的光,车辆就可以判断前方的各种障碍物,是无人驾驶车辆必不可少的眼睛。”

别看这款激光雷达很小巧,也很轻,但科技含量却不小。“大家猜猜它值多少钱?20万人民币!”直播中,沈华棣介绍说,虽然禾赛科技落户嘉定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势头却很猛,在全球无人车激光雷达市场占有率中已排名第一。

除了产品,沈华棣还在直播中“吆喝”起了嘉定的投资环境。近些年,嘉定在高科技领域发展非常快,他表示,这是因为嘉定的产业基础非常不错,是制造业大区,而且嘉定的科技资源比较丰富,有多所科研院所,此外嘉定有丰富的产业化发展空间。“我们认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坏,主要体现在人才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方面,嘉定有一系列的人才优惠政策,欢迎各类人才来嘉定。”

此次信息消费云峰汇是上海“五五购物节”九大重点板块之一,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主推5G+产品、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产品等三大产品,在线云服务、智慧康养服务、在线文娱等三大服务,在线教育、在线文旅、数字商业等三大场景,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