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湖北来沪确诊病例轨迹查清
2020-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通报:5月17日0—24时,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湖北来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该确诊病例为湖北籍,常住湖北省潜江市,5月14日晚乘火车来沪求职,当晚乘地铁2号线至麦居宾馆,5月15日主动前往东方医院南院申请实验室检测,因血清学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即被医疗机构隔离留观,其后出现症状,5月17日经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患者自述,其乘坐火车及在沪外出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目前,已追踪到其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2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该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及交通工具已进行终末消毒。并已向相关省份通报有关情况,落实核查其在当地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     

截至5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326例,治愈出院309例,在院治疗17例(其中1例危重、1例重症)。待排查的疑似病例4例。截至5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40例,治愈出院332例,死亡7例,在院治疗1例。没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截至5月17日24时,没有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从4月9日起,本市支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部分员工开展核酸检测。4月22日起,本市个人可自愿自费预约进行核酸检测。截至5月15日24时,共检测6万余人,没有阳性,做到了愿检尽检。本市将继续做好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据介绍,本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持续改进发热门诊管理,加强117家发热门诊能力建设。增加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空间,开展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增加发热门诊医护技人员和工勤人员。有条件的逐步增加发热门诊专属CT配置,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优化发热门诊服务流程,加强流行病学史询问,严格筛查14日内有相关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人员。与此同时,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建设。

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进一步做好分时段预约,在加强院感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市卫生健康委继续做好各类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5月11日,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上海市民健康公约》。公约是在市民防疫和健康意识高涨的形势下,因势利导、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推出的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举措,对于落实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精神、推进健康上海行动、常态下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