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有6600名家庭医生,签约超过770万人
2020-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家庭医生切实发挥了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守门人”作用。5月18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明天是世界家庭医生日,本场主题是上海家庭医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等。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渝,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祝墡珠,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朱兰,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徐冬建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再次点亮上海   

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朱兰与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朱兰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3月初,当时入境人员经过留验点核酸检测,阴性的可以居家隔离。“我们是中心城区,境外返沪人员多,选择居家隔离的也多,为缩短留验时间,让长途旅行居民早日到家,家庭医生们24小时待命。”记得风雨交加的一个晚上,半夜两点多钟,她们刚完成一例居家隔离任务,电话又响了:又有一名留学生准备从区留验点回家。“我们再次换上防护服冒雨赶往目的小区。一行人在小区门口等了近1小时,车到达后,下来的是一名20岁出头的姑娘,我们帮她接过行李箱,一边询问登记健康信息,一边仔细告诉她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朱兰说,看到她有点紧张,便上前安慰,“隔离期间我们会一天两次来看她并测温,有任何健康相关问题都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在递过包括体温表、消毒物品、医生联系单、健康宣教告知书在内的“健康服务包”时,女孩的声音一下哽咽了,跟朱兰说了句:“谢谢你们,回家真好。”  

“透过被雾气弥漫的防护镜,我看到她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那一刻,全身的疲惫和穿了近2小时已湿透的防护服所带来的不适瞬间烟消云散。”朱兰说,那一刻她说的“家”,或许不只是自己的“小家”,也是徐汇、上海、中国这个“大家”。徐汇通过临时留验落实居家隔离的将近1200人,家庭医生们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大家都在为再次点亮上海共同努力着。

全市117家发热门诊,设置在社区的共34家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社区医务人员,参与承担重点人员排查、隔离健康观察、道口体温检测信息核查、发热筛查零报告、健康宣教、防控培训等工作,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切实发挥了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守门人”作用。全市117家发热门诊,设置在社区的共34家(其中27家全天对外开放),3月份以来共建成200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切实加强发热患者筛查、登记和跟踪,充分发挥“哨兵”作用。    

第二,有力支撑了社区联防联控。在入沪道口,累计近3万人次社区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1100万余来沪人员进行健康检测、甄别与转运;在居民小区与集中隔离点,社区医务人员会同居村委干部、社区民警,对超过40万重点地区和境外来沪人员实施了隔离健康观察,包括居家和集中健康观察,社区医务人员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健康巡查;对隔离观察对象中的特殊人群,比如未成年人(小留学生)、孕产妇、残疾人、病患人员等,给予及时的针对性健康服务;对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指导培训做好复工准备。 

第三,加强了社区健康管理。春节期间,有近一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休息保持开诊。1月31日起,全市24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诊,做到了服务连续、不间断。同时,家庭医生团队在做好防护基础上,继续做好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家庭病床等上门巡诊。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门诊量达到全市门诊量七成以上。

目前已累计签约超过770万人   

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渝介绍说,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市66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始终坚守基层服务网底,自2015年起实施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以来,目前已累计签约超过770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400万,经长护险需求评估的失能老人签约率达到近九成。  

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开展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实现优先转诊,优先建立家庭病床;提供儿童常见病诊疗服务的社区从2016年23家增加到目前的125家,在“家门口”提供儿童初级保健和基本诊疗。全面实施双休日门诊,推进家庭医生在线签约、健康咨询与互联网诊疗,提升社区居民服务体验。  

通过优质、便捷、连续的服务,签约居民依从性与感受度不断提升。全市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本市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连续四年名列第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