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了!廖昌永亲自上阵打造“推广套餐”
2020-05-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让外国的歌唱家来学唱中国的艺术歌曲,不会中文可怎么办?正在牵头向全世界推广中国艺术歌曲的廖昌永,费了不少脑筋。在一部即将由国际著名出版社“大熊”出版的出版物中,除了国际通用的翻译、标注音标,他最终还亲自上阵,示范演唱之余,又一字一句地朗诵这些艺术歌曲,“翘舌音、前鼻音后鼻音,很讲究”。

今年是中国艺术歌曲诞生百年。5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学校将举办“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系列学术活动,这也是上音“复工复学”后首次对公众发布学校计划。院长廖昌永告诉青年报·青春记者,系列活动将“包括人才培养、创作研究、文化交流等版块在内的众多活动”。

  密集活动纪念诞生百年  

1920年,廖尚果(青主)创作了艺术歌曲《大江东去》,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肇端,至此已百年。

发布会开始前,廖昌永先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展示了一份珍贵的手稿,那是中国音乐先贤黄自先生1932年创作的《玫瑰三愿》。这首中国艺术歌曲的经典作品,被无数歌唱家在不同时期翻唱过,而这份88年前的手稿,就珍藏在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内。

作为中国近现代音乐的摇篮,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密不可分。在创作上,青主曾任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上音前身)教授,而中国第一代职业作曲家且创作艺术歌曲而闻名者中,如萧友梅、黄自、谭小麟、贺绿汀等,无不是上音历史上赫然有名的人物。在表演上,包括郎毓秀、周小燕、蔡绍序、斯义桂等在内的著名校友都是中国艺术歌曲传播的重要人物。近年来,以廖昌永为代表的 新一代音乐家戮力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人才培养、创作研究、文化交流,取得公认的成果。

“活动很多,性质上一是传承、继承,一是系统整理,一是发展、推广。”廖昌永说,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来,几代音乐人都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为止遗憾的是还没有一个系统的研究。”

记者了解到,人才培养方面上音将有大动作,除了自身强大的师资队伍,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院长哈特穆特·赫尔教授也将担任上音提升艺术指导水平至世界水平的领军人物。

在学术方面,在上音签约全世界最古老的音乐出版商德国大熊出版社后,今年将合作出版《中国艺术歌曲16首》,在德国录制并在“上音” 唱片品牌发行中国艺术歌曲唱片集。同时,上音还组织专家力量编撰《中国艺术歌曲研究大系》《中外艺术歌曲大辞典》,编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谱》,以及一批艺术歌曲研究的译著、论文等。

文化交流方面更是备受瞩目。下半年除了将召开中外艺术歌曲国际论坛,年内还将举行第二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持续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人才培养。

  让国际比赛也唱中国艺术歌曲  

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关键一点是推广到国际上。“有德奥艺术歌曲、意大利艺术歌曲、法国艺术歌曲,其实,中国的艺术歌曲也很优秀,”廖昌永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很多国际比赛,但我从学生时代开始,就一直希望国际比赛中,也能演唱中国的艺术歌曲。”

此前,廖昌永曾带上音团队到维也纳推广中国的艺术歌曲。“整个舞台布置成中国传统书房的形式,有青花瓷、有书画,取得的反响很好,本来今年已经有很多国外机构,都来邀请我们去演出,比如塞翁林纳歌剧节、莱茵声乐节等国际音乐节、威尔士皇家音乐学院等等,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得不推迟到了2021年,但不得不说,这些都是很好的国际推广中国艺术歌曲的机会。”他说。

自己或团队演唱是一回事,让更多的外国歌唱家能唱中国的艺术歌曲,则显得更为重要。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中,就有十几名外国选手报名参与,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今年将举办的赛事,外国选手或将更多。不懂中文怎么办?廖昌永早已和出版社进行了协商,“《中国艺术歌曲16首》完全是用国际标准出版的。”

他透露,这部出版物将“以高、中、低音三个版本,四种文字对照、国际标准注音并配合标准朗读音频方式出版。曲目包括以《枫桥夜泊》《大江东去》《钗头凤》 等名作谱曲的作品,这本曲集将由大熊出版社在德国正式出版,国际发行。”

中文的发音和语感,和西方很不一样。“我去做这个朗诵的时候,就专注在两个方面,除了读音准确,还有读音的韵律,比如‘大江东去,浪涛尽,千古风流人物’这句话怎么断句,我就尽量注意节奏。”廖昌永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推广中国艺术歌曲意义重大  

在著名作曲家陆在易先生看来,当下系统地推广中国艺术歌曲,也是意义重大。

他告诉记者,中国艺术歌曲相比西方艺术歌曲,并不逊色,有三大特点。“第一是中国艺术歌曲起点高,第一代青主的作品,今天都是经典;第二是艺术歌曲在德奥匈牙利有他们的传统,在我们的国家也有我们的传统,这应该引起学者们高度重视,要有理论留下来;第三是要有一定的作品量,量要可观,这就是我们民族文化建设的财富,也是中国音乐经典中璀璨明珠。”

上音系统地推进中国艺术歌曲的传承和发展,廖昌永认为,是站在时代的高度和国家的高度上来做这件事的。

“站在时代的高度,回溯百年, 梳理文脉,落脚当下,重新出发,开启中国艺术歌曲新的百年历程,打造成熟、完备、一流的中国艺术歌曲学科体系;”他说,“站在国家的高度,则是承担国家文化战略和文化使命,让作为中国音乐艺术璀璨明珠的中国艺术歌曲更好走上世界舞台,屹立世界舞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