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场正式售票演出敲定,5月29日,文化广场!
2020-05-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自从国务院发布了疫情联防联控新指南后,上海各大剧院都在积极准备重新开放。谁将成为第一场正式售票演出?这已成了业界最关心的话题。5月20日,谜底揭晓!截止到5月20日,目前拿到批文的、正式售票的“上海第一演”,将是5月29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随后的30日是第二场《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日》!

里程碑式的演出,为什么会是这么“怪异”的名字?30%的上座率如何控制?低上座率和成本核算如何平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立刻采访了文化广场方面。

  第一演有什么特别之处?  

文化广场在20日宣布这两场演出将于22日15:00正式开票,记者询问得知,确实已经拿到文旅局批文。这也被媒体和业内视为“目前已知”上海最早的正式公演——此前,知名戏剧《不眠之夜》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官宣复演,但前者确定在6月3日,后者将在6月上海歌舞团演出季开始后登台。

作为主打音乐剧、被国内音乐剧界视为“航母”的文化广场,不出意外地选择了用音乐剧开启“疫后时代”。这两场音乐剧集锦音乐会,将选择文化广场自制的三部音乐剧《拉赫玛尼诺夫》、《我的遗愿清单》和《也许美好结局》做一次主题鲜明的“重组”——三部作品,分别代表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间。

三部作品不是简单的节选,而是邀请视觉艺术家庞浩,围绕主题创作了名为《轨迹》的主视觉,相当于一部全新的多媒体艺术作品。“这一名为《轨迹》的作品,是舞台上的光,是戏剧留存的时间,更是对这段失序时间的更高维度的思考。”文化广场方面透露。

《拉赫玛尼诺夫》中的唱段《自卑感》,说的是茨维列夫对拉赫玛尼诺夫的压制和思想囚禁以及拉赫玛尼诺夫的反复尝试挣脱以及对自我价值的确认。于是,他在饰演拉赫玛尼诺夫的周可人身上,安装上了蓝色的灯光,在饰演茨维列夫的施哲明身上,安装上了白色的灯光,记录下了两人演绎的《自卑感》这一段落。蓝色灯光与白色灯光的量级较为相当,有一种密集又疏离的对话感。

在视觉艺术总监庞浩与六位演员的共同创作下,他们最终用两个夜晚,三个音乐剧片段、无数个小灯,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完成了这一次主视觉。他们想说的是,那些在舞台上或在记忆中留下的轨迹,即使物换星移,也会在剧院之上,闪烁着永恒的光。

这些视觉艺术作品5月20日也被公布了出来,有音乐剧爱好者说:“高级!看得我目瞪口呆!”

  为什么取了这么“奇怪”的名字?  

不少音乐剧会取一个比较写实的名字,但像文化广场这样,直接“懒”到直接用日期做名字,也是罕见。为什么?文化广场方面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是想让以后的人,能记住这个剧在这个日期上演,所代表的特殊意义。”

特殊意义不言而喻,无论最终有没有其它正式售票演出,赶在这两部音乐剧集锦音乐会前上演,它们都将是文化广场在疫情这个非常时期之后,重新出发的标识。“选择用视觉艺术形式,也同样是希望将这一瞬间永恒地留存下来。”

此外,2011年开业之初,自制音乐会《极致百老汇》作为开幕大戏,开启了文化广场音乐剧的品牌追求。9年后又用一次全新的自制音乐会作为重启大戏,是呼应,也是传承。

  观众安全如何保证?  

剧院难重启,最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的通知》,目前剧院上座率控制在30%以内,仍然是个硬性要求。这个目前的“上海第一演”,是怎么做的?文化广场的答复是:“售票是隔排隔座。”

记者查阅了这场演出的开票须知,上面清晰地标明,“为确保观众间保持安全距离,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严格执行观众隔排隔座观演的管理方式。进入观众厅后,请按照演出票上的座位,实名对号入座,请勿在演出期间换座。”

此外的安全规定和进出场流程,和外界理解的差不多,比如为了防止门票的交叉接触,官方售票渠道仅支持“扫码入场”;演出后的所有互动,都会取消,以便迅速离场;入场要登记、出示随申码、测体温、全程戴口罩,更值得关注的是,文化广场还多了一道实名登记的程序,在观演前一天会发送“剧院现场码”到购票手机号码上——体温复测还超过37.3摄氏度,安排现场退票,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要提供核酸阴性报告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剧场营业时,都将有医护志愿者驻场,提供医疗保障,进一步确保观众安全问题。

  30%上座率和成本核算如何平衡?  

对业内来说,高度关注的还有低上座率和成本之间的平衡问题:30%的上座率,是无论如何也收不回成本的。文化广场呢?“我们月底即将迎来上汽的冠名周年庆,众所周知,由于冠名商的支持,我们有了更多的实力去做公益。所以,做这两场音乐剧集锦音乐会,更多的还是考虑到社会责任,包括对行业的信心提振、满足市民的观影需求等。”文化广场方面表示。

在文化广场宣布开票的这条公众号推送下面,点赞第一名的留言是“看到久违的‘开票’两个字,我哇地一声哭出来”。事实上,在此前有网络进行的“文旅场所重启,你最期待进哪个”的调查里,剧场竟然超越了电影院,名列榜首并且遥遥领先。

记者发现,这两场演出,票价均为80元。这是上海市标准公益票价。“就是考虑到刚刚重启,我们要好好修复观演关系,让粉丝们能够有信心走进剧院。”

定价这么低,还只能卖30%,对市场有借鉴作用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虽然这两场演出很有艺术感,但它们本身并不是大体量的演出,而且原本就是剧院自制项目,所以成本可以控制在较低水平,此外,文化广场方面也解释说:“我们在上汽冠名时,就曾对社会承诺,会有很大比例是做公益票,回馈社会,所以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可能也做不到这么多。”

这一点,可能对高成本运营的业内民营音乐剧公司没有借鉴意义,但仍然有巨大帮助。“我们毕竟还是场地方,重启了,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人气了,行业内的一些音乐剧制作公司,才能早日复工。”文化广场表示,自己的重启对行业、市场,更重要的是信心提振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