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为邮轮复航创造条件|青听两会
2020-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是上海代表团里的一名75后代表,本职工作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此次即将提交《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恢复邮轮产业发展》这样一份源自行业深度观察的建议。

过去十年,中国邮轮行业从无到有,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同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产业链。然而,新冠疫情暴发后,全球邮轮行业进入停摆状态。“邮轮产业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是受冲击最严重的一次。”徐珏慧很是痛心。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国际上疫情仍在进一步发展。在国内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复市”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恢复邮轮在中国母港的运营,提升中国在国际邮轮业中的竞争力,成为了徐珏慧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徐珏慧建议,首先要形成邮轮业安全防疫的中国标准。“建议海关以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完善的卫生体系为参考,制定邮轮产业复苏的防疫指引,强化邮轮港和邮轮公司的闭环防控方案,根据成功的中国防控经验,结合科技手段,形成邮轮业安全防疫的中国标准。”

其次,为全球范围内邮轮旅游恢复提供中国方案。徐珏慧建议,由国家文旅局牵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牵头制定恢复邮轮旅游的方案,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邮轮公司探索性开拓创新产品。“包括协调公安部,支持邮轮公司开发靠泊在码头的船上一日体验游活动、简化挂靠港包含中国香港的多港挂靠航线的旅行证件相关手续;报请国务院,支持中资邮轮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无目的地游等。”

徐珏慧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可以给邮轮复航创造条件,满足疫后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恢复旅游市场的信心。

“在恢复邮轮市场的基础上,还要加快中国邮轮设计、制造的步伐。”徐珏慧期待,在恢复中国邮轮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际邮轮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基础,发挥中国工业制造和供应链优势,加快邮轮设计、制造的步伐,进一步提升产业经济贡献的同时,逐步为中国邮轮制造积累经验,更好参与到全球竞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