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倡导婚恋新风、加强情感疏导|青听两会
2020-05-21 上海

 【编者按】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今天开幕。记者了解到,今年104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不乏80后、70后的身影。对于同为第三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他们,青年委员的履职和建言都日渐成熟。今天,我们走近其中的几位,看看他们关心的青年话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出生于1976年的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是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这三年来,他一直为网络信息安全发声。

但就在刚刚过去的“520”,谈剑锋提交了一份《关于倡导婚恋新风、加强情感疏导工作、同时开放全国统一的婚恋登记信息查询平台》的提案,引起大家的关注。

 单身现象已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之一 

长期从事信息技术的谈剑锋在撰写这份提案前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拿出了一组翔实的数据。据2020年1月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年度结婚登记对数首次跌破1000万对,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离婚登记415.4万对,连续10多年持续上涨。单身人数逐年递增,单身现象已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之一。    

谈剑锋认为,在恐婚一族中,房子、车子、票子是压倒青年的大山;工作繁忙、交际面窄、缺乏可信有效的联谊交友渠道,是青年“被单身”的主要原因。在疫情期间支援武汉的一位可爱的护士被问到疫情过后的心愿时就提出:“希望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

至于离婚,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而因婚致贫、夫妻矛盾不断等,是导致离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面临婚前、婚后、产前、产后、育儿、孩子成长等系列阶段产生的恋人或夫妻之间的感情纠纷时,由于缺乏专业的情感疏导,导致矛盾不断升级陷入死结而分手或离婚。

“婚恋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大量的婚恋网站和婚介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各个相亲节目也持续热播。”谈剑锋举例说,目前国内两大知名婚恋平台的注册用户合计已达数亿,全国婚介服务机构约有1.8万家,从业人员约20多万人。然而,婚恋行业红火景象的背后却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河南籍男子陈某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先后与四名受害者分别在北京、山东、内蒙古、河南,共四次通过“合法”手续办理了结婚登记。WePhone创始人苏某跳楼身亡,留下遗书称与前妻翟某骗钱、威胁有关,苏某和翟某在某婚恋网站相识,翟某的婚介资料中显示婚姻状态为“未婚”,但实际上在认识苏某之前,翟某已经有过两段婚史。类似案件还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婚恋网站和婚介服务机构来说,客户的婚姻状态只能由客户自行填写,目前没有可供查询的政府渠道,因此也无法核查。

 青年委员为青年婚恋烦心事支招 

做好青年婚恋工作,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对共青团工作的期望,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的工作要求。

作为青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与团中央相关人士沟通后,他提交了一份和青年婚恋相关的提案,希望在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婚恋交友方面的烦心事上提出一些建议。

谈剑锋建议,参考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由民政部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搭建全国统一的婚恋登记信息查询平台,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向公民和相关企事业单位适度提供公民婚姻状态查询功能,从而保证婚恋网站和婚介服务机构能有效甄别客户婚姻状况,不再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

他还建议,由共青团中央等牵头,充分发挥共青团覆盖全国各级行政机构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组织优势,全面结合新时代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手段,为广大单身青年搭建信任与交流的平台,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青年联谊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收获爱情、拥抱幸福。

“我建议,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牵头,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青年婚恋的政策法规、文明婚庆文化、婚事新办典型等,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婚恋新风,教育引导青年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成规陋习,帮助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谈剑锋表示,与此同时,也可以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心理学领域的顶尖院校,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针对青年婚前、婚后、产前、产后、育儿、孩子成长等系列阶段容易产生的各类情感问题,制定专业的干预措施,培养专业的心理情感疏导师,既解决青年面临的各阶段情感问题,帮助青年收获幸福,又能在心理情感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此外,他还提出,由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牵头,联合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我主良缘等头部婚恋服务企业,加强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和推广,规范、引导婚恋行业健康发展,带动婚恋行业企业更高效、诚信、安全地做好青年婚恋服务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校对:顾米一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