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因有你|毕业生有了“就业随申码”!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学生随时随地找身边工作
2020-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疫情期间被大家广泛使用的 “随申码”,最新赋能上海毕业生就业啦!今天,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正式发布“毕业生就业随申码”,通过一网通办服务,结合随申码应用场景,将“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进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推进上海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据了解,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张贴码,发布招聘信息;毕业生只要凭借个人随申码,扫码就可以精准提交求职简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招聘与求职双向选择渠道更畅通了。

 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信用认证 

记者获悉,“毕业生就业随申码”是与市大数据中心充分对接、共同合作的一次应用。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市教委充分融合了线上“毕业生就业一件事”一网通办服务与线下随申码应用场景,依托上海教育“一生一档”“一企一档”数据,融合了“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

在毕业生通过一网通办实际求职过程中,毕业生信息和岗位信息的发布都经过审核,随申码可“化身”毕业生的身份认证码和求职简历码,经过隐私授权后可以被用人单位获取求职信息。

同时,毕业生就业随申码还实现了信用认证,降低了就业成本。毕业生就业随申码以“一生(学生)一档”“一企(用人单位)一档”为数据支撑,按照一数一源原则,归集现有毕业生学籍、资助、就业等学生事务数据和用人单位历年招聘录用、社保缴金等数据,并依靠市大数据中心相关公共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毕业生就业领域相关的个性化一网通办“学生主页”和“单位主页”。

通过一网通办提供市级毕业生就业求职和招聘发布平台,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数据权威认证,提供可信的第三方数据评价和信用认证,切实降低了求职应聘过程中双方互信成本。

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便企利民”的同时,“毕业生就业随申码”呈现出了“便捷、融合、实地、随时、不见面办”等五大特点。

今年,19.3万应届毕业生和21318家用人单位发布的61786个岗位通过一网通办和随申码联系在一起,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不见面办,又大大方便学生、学校、用人单位办事,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求职就业“一网通办” 

早在今年3月,市教委便充分发挥“就业一网通办”的优势上线“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服务,在全国率先完成就业全程网络化。此次推出的“毕业生就业随申码”服务,是基于就业一网管理的基础上对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的再次融合。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傅欣表示,以“毕业生就业随申码”为突破点,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创新了服务管理模式,推动学生事务信息化从量变到质变。同时,随申码的应用需求也在促进数据共享,反向推进学生事务数据治理与数据应用,构建“用户产生数据、数据服务用户”的良性正反馈,有利于形成学生事务信息化生态体系。

“未来,我们将接通企业信用数据,实现通过红黄绿三色码向求职者提示风险;将推进张贴码融入‘二维码门牌’,使就业管理接入城市管理体系;丰富毕业生的一网通办个人主页和求职简历,实现‘千人千面’;将通过AI+一网通办提供更多面向用户的决策支持服务,提升就业质量,切实促进就业,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学生事务管理精细化。”傅欣表示。

你关心问题的解答在此——

问:毕业生使用“就业随身码”,能享有哪些便利?

学生事务中心:便捷、融合、实地、随时、不见面办。

问:随申码有哪些获取的渠道?不同的渠道获得的随申码会有区别吗?

大数据中心:首先成为“随申办”实名注册用户后,   

方式一:打开“随申办”(APP 、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或“健康云”平台, 选择“随申码”进行获取。

方式二:打开微信、支付宝或者“随申办”APP“扫一扫”功能,扫码线下张贴二维码,即可获取随申码。

数据是同源的没有区别。

问:“就业随身码”是否有个人数据泄露风险?

学生事务中心:毕业生个人求职简历信息必须经过本人授权后才能发布。

问:未来上海的学生事务服管理服务工作会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学生事务中心:将接通企业信用数据,实现通过“红黄绿”三色码向求职者提示风险;将推进张贴码融入“二维码门牌”,使就业管理接入城市管理体系;丰富毕业生的一网通办个人主页和求职简历,实现“千人千面”;将通过AI+一网通办提供更多面向用户的决策支持服务,提升就业质量,切实促进就业,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学生事务管理精细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