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党委书记点名表扬后,这个上海交大姑娘说得真实在……
2020-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上海交大一名95后女大学生今天在全国两会上,因“被点名”而成为“网红”。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疫情期间,一批90后志愿者作为防疫人员,获得社会广泛点赞。他们代表了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说到这里,点名表扬了上海交大一位名叫马姣姣的同学:“疫情期间在村里做防疫工作,帮助村民直播售货。”

马姣姣是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刚刚联系到她时,这位爽朗、淳朴的姑娘还在河南,她已经在朋友圈看到了自己被点名的那场直播。

对于自己“被点名”,马姣姣表示“挺意外的”。“被点名”后,不断有同学、老师和媒体联系她,她谦逊地说:“听到杨书记的表扬,挺激动,挺开心,责任在肩。我觉得自己是普通的共产党员中的一分子,只是很幸运作为青年党员的代表被大家看到了,我还需要继续努力,承担青年党员的责任,继续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在河南省武陟县中水寨村,10名“90后”“00后”大学生春节返乡后,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马姣姣便是其中之一。

从2019年3月起,她便在河南省中水寨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以志愿者身份全身心地参与到村里的脱贫攻坚活动中。疫情期间,她更是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加入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冲锋在防疫一线。

“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刻,我们共产党员越是要冲在最前线,所以我就主动参与了我们村的疫情防控指挥工作,积极地加入到我们大学生队伍当中,贡献出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力量。”马姣姣说。

疫情期间,中水寨村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兼任。马姣姣等大学生轮流值班巡逻,进行全村消毒。在疫情防控中她还发挥个人专业特长,把防疫事项录制成音频通过村里喇叭进行广播,并利用防疫宣传车流动广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巡街宣传,对外出聚集或者不戴口罩的村民进行积极疏导,并耐心地给村民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知识与防护措施,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在疫情缓解、开始复工复产之时,马姣姣与党支部成员一起到村里的无花果基地,挖坑栽苗、浇水灌溉、除草施肥,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种植和销售的想法。

疫情缓解之后,村中的贫困学生依旧无法复学。在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下,马姣姣积极协调与村内9位大学生展开入户帮扶,重点关注困难家庭。在辅导学生时,她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贫困学生解答学习疑惑,讲解学习方法,带领他们理发、做手工、郊游,为他们拍照片进行激励……

她在抖音上创建了“小辣姣学姐”,更新发布村中大学生辅导功课日常短视频,短视频的浏览量达192万多次,点赞量8万多,并开展直播为中学生义务补课,传递了大学生助学扶贫、“志智双扶”的满满正能量。

中水寨村大学生的战疫故事受到广泛关注。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获得了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而马姣姣本人,也获得了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政府授予的“防疫尖兵”荣誉称号。

如今,马姣姣和小伙伴们还在忙着给村里的无花果基地直播带货。土特产品上网销售、谋划果园采摘、发展乡村旅游,从一月底到现在,她们已经在这里忙活了3个多月,这份忙碌还将继续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