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设立科创保险公司|青听两会
2020-05-21 青年

 【编者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开幕。记者了解到,上海团共有58位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有2名80后和3名70后。对于同为第三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他们,青年代表的履职和建言都日渐成熟。今天,我们走近其中的几位,看看他们的成长和关心建言的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出生于1980年的周燕芳代表是上海代表团年纪最小的女代表,本职工作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履职进入第三年,她始终希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开拓视野,让所提的每一份建议都依靠专业发声,当一名“专家型”代表。她也希望,给会场里带去更多年轻人的声音,彰显新一代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新冠疫情,亦让她思考起如何借助保险的力量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问题。

 在学习培训调研中深化思考 

“作为一直在保险业专业领域工作的基层代表,最初对于人大代表职责尚且认识粗浅,需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这是周燕芳出任代表时向本报记者提及的。而今,她在履职能力上,已有了长足进步。

“过去观察问题的视角和知识面是有局限性的,在履职过程中,通过履职活动和调研,随着信息量和接触层面的增多,提升了全局视野,也丰富了思维方式。”周燕芳说。她对人大代表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代表要肩负的使命和职责也不断提醒她,自己每一次发声的背后都要有扎实的数据和调研,用专业和事实作为最有底气的建言支撑。

在过去一年里,周燕芳参加了多次培训学习和调研。她以代表的身份,参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课题。“区域要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需要大智慧,要打破行政壁垒,协同每个城市政府部门的利益诉求;不仅仅需要在政策和制度层面突破,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推动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比如“长三角医保一卡通”,极大方便了长三角居民,背后是各地政府大量的沟通和制度设计,当然,还仍然有不断优化和改进的空间。

 将提出“设立科创保险公司”等建议 

在走访调研中,周燕芳有了许多新的思考。她看到,越来越多老人选择跨省养老。他们之中,有的是因为想选择更低成本的养老方式,有的则因为独生子女定居外地便跟随前往。

“‘养老服务’的确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细化开来,一个就是关于长期护理的立法问题;另一个是因为上海包括长三角地区老龄化问题比较普遍的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能不能为上海解决老龄化的问题找到一些出口,比如说,是不是可以有一些养老机构放在上海的周边?”因此,加快长期护理的立法、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将是周燕芳想要持续深入探究的问题。

周燕芳坦率地说,保险行业的代表委员并不多,因此,她也特别希望能够在推动自身所在的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中找到一些结合点,以保险思维看问题,求发展。

结合上海正在建设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周燕芳透露,她今年计划提出一份与科创保险相关的建议,希望用科创保险服务于科创企业,并推动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行业自身的科技创新。

“科创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风险和不确定性,科创中心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联动发展。建议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主体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周燕芳说,与此同时,健全科技保险的管理体系,建立政企合作机制,搭建科创服务平台,并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科创风险多层分散机制,也给予税收优惠和完善财政补贴办法,加大科创企业投保积极性。

另一方面,她也正在酝酿提交“在上海试点跨境人民币保险”的建议,这同样也属于一种创新的实践。

 借助保险的力量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 

今年的新冠疫情,促使代表们结合专业进行相关反思和建言。

“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打击,从保险业来说,一方面我们感觉到这次疫情肯定对于大家都有一个风险教育的影响,另外,保险行业也包括自己所在的公司,也都在为广大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险,希望共克时艰。”

如何借助保险的力量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是周燕芳正在思考的问题。“从中,我们还应该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韧性问题,当遭遇到严重自然灾害、传染病等重大风险或突发事件,给整个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经济运行、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重创,能否用保险机制来帮助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快速恢复,真正未雨绸缪?”

“恰恰是在这个过程中,商业保险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它在长期风险管理上特有的功能和优势发挥出来,与实体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职能转变相结合。”周燕芳认为,可以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巨灾保险、安全责任保险、营业中断保险等领域,建立成熟的商业保险机制,让保险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